热文: 95后学会了抠门 正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0日讯】中国的95后如今已进入社会踏入了职场,纷纷陷入了经济困境中。近日在网络上热传着一篇长文,反映了95后如今捉襟见肘的生活现状。

经济观察等中国大陆的网站,近日转发了一篇题为《一线城市的95后,正在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长文。这篇文章最初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五环外”上的热文,通过采访报导,展示了95后年轻人不得不想尽办法节约省钱的困窘现状。

文章写到,从小被父母作掌上明珠养大的95后们,当带着一丝兴奋踏入职场开始自己养活自己的时候,才发现原先那种富有的生活已经逝去。而如今,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是,每个月收到的工资,付出房租、吃饭、交通等各种刚需支出后已所剩无几。于是95后们开始走上“抠门”的道路,“宣称自己奉行‘极简主义’,练就了一身‘省钱哲学’”。

精打细算、锱铢必较的“深漂女”

文章讲述了一位来自湖南女生陈零零的生活经历。这位女生在长沙工作了两年仍没有任何积蓄,为了多挣点钱今年终于鼓起勇气离开家乡,去深圳“探索新世界”,结果找到了一份月工资6500的文职工作。

这位“深漂女”(指漂泊在深圳打工的女子)对深圳的高房租感受特别鲜明。她说:“我第一次打开找房软件,把地址切换到深圳时,那个价格我惊呆了,几乎是长沙的三倍。”而陈零零在深圳的收入也只比之前在长沙时的工资多两千。于是,“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穷一世”成为了陈零零的座右铭。

抱着“能省则省”的心理,陈零零和同去的一位小伙伴共同租了一间地下室改造的房间,不到20平米,每月2800元,并排摆放两张床,这里就成了她们的蜗居之地。

为了省钱,陈零零在吃穿住行各方面都精打细算、锱铢必较:过24岁的生日时,她花66元买了店里最小的蛋糕,当得知刀盘是另外计费时,她摸摸头不好意思地对服务员说:“那个……刀和盘子就不用了,我家里有的”。

陈零零的手机备忘录里记录了不少超市的打折攻略,进到超市就专门挑打折力度大还附带赠品的东西,同时还会在心里默默盘算精确到每毫升价格多少,如果有临近过期食品专柜更加便宜,即使绕道也会去购买。

她总是用现金支付,“因为摊主会省掉那一毛两毛,如果手机支付就得全部付”;她也从来不错过任何能“薅羊毛”的机会,一切外卖、打车、减免的优惠券都逃不过她的眼睛,不管红包用不用,有没有钱点外卖,都先抢了再说。她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资本家的羊毛不薅白不薅”。

在穿衣方面,陈零零也同样在坚持“精简主义”。在商场遇到喜欢的衣服但超过预算时,就拍下来往淘宝上识别同款,然后放入购物车,等到618、双十一大打折时再购买;或者为了以更低的价格购买而特意反季买衣服,例如:夏天下单羽绒服。

喜欢阅读的她,为了节约,会翻遍各种论坛,去找到自己想要的那本书的免费电子版;周末和假期基本都宅在家,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支出。

“上一次看电影还是在大学,大学看电影重体验,现在重内容,反正过阵子手机上看是一样的,忍忍就好了。”陈零零说:“生活教我抠门。”

曾经的“玩鞋一族”过上了守财奴般的生活

年轻的男孩子们“抠门”起来,与女孩们相比也毫不逊色。

文章讲述了一位在深圳出生并长大的95后男孩陈刘的经历。陈刘曾经是“玩鞋一族”,读大学时曾经一个星期买了8双球鞋,电子设备也永远都是 “苹果全家桶”最新配置。但进入职场后,他却过着“近乎葛朗台(小说中的守财奴)的生活”,顿顿吃10元一份的盒饭,还经常和旁边四五十岁的农民工唠唠嗑。

陈刘所工作的那家上市企业最近三年连续亏损,“退市”的钟声时刻围绕在企业内,而他自己现在已经6个月没收到工资了。陈刘只好开启了夜晚兼职的模式,主业工作之余担任小小包工头的角色,有时候甚至需要自己带上黄色施工帽亲自下工地。

今年3月份,在无休息的工作和兼职压迫之下,陈刘累倒了,在医院躺了半个多月。此后他领悟到,“腰缠万贯,每日不过三餐;广厦千间,夜寝不过六尺,人活着,开心就好。”

如今的陈刘,除了脚下还穿着多年前买的名牌鞋子外,身上穿的都是淘宝30元两件的衣服。

陈刘说:“这次疫情对我的消费方式也有很大影响,意识到了存款的极度重要性,同时也会思考超前消费是否为商家设立的陷阱。毕竟手有余粮,心中不慌。”

文章最后称,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结伴过上了“低欲望”生活,在豆瓣上甚至有30万人参与了“极简生活”小组,有8万人在研究如何才能“低消费”,社会上不想出门、不想消费的年轻人的数量与日俱增,“而这无欲无求的背后,其实是经济压力攀升、可支配收入的降低和从踏入职场后消费精力的骤减”,他们只是不得不成为“低欲望群体”。

“这不是主动选择的极简主义,而像是一种对生活的妥协”,文章写到,“得了穷病的95后们却早已经放弃治疗,拥抱低消费,他们看着手里的储蓄永远停留在六位数以下,也只得苦笑一声,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继续为生活卖命。”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