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谜】揭秘虚云和尚前世真相 竟然是他

揭秘!中国近代第一高僧虚云和尚前世真相,难怪佛缘如此深远;112岁时神游佛国亲见弥勒,死而复生。(《未解之谜》提供)

大家好,我是扶摇,欢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谜

今天我们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中国近代第一高僧——虚云和尚的故事。虚云和尚的一生堪称传奇,他经历了清朝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五代皇帝,目睹了中国的百年战乱,沧桑巨变。虚云和尚在112岁高龄时曾多次遭遇致命殴打,但是却都奇迹般生还康复,令天不怕地不怕的施暴者都心生敬畏。更难得的是,他还神游佛国,亲眼见到弥勒的尊容。

神奇的出生

不平凡的人注定会有一个不平凡的出生。虚云和尚俗姓萧,是梁武帝萧衍之后。他的父亲萧玉堂在清朝时期的永春州做官,和夫人颜氏年过四十都没有孩子,十分着急。于是颜氏就去观音寺祈求观音送子。到了晚上,颜氏就做了一梦,梦见一个长须青袍的老者,头顶观音身跨老虎而来,一下跳到床上躺下。早上起来,颜氏将梦告诉丈夫萧玉堂,谁知萧玉堂惊讶地说,他做了同样的梦!看来祈子有望呀。

果不其然,不多久,颜氏就怀孕了。十月怀胎之后,孩子终于出世了。可是所有人都被吓了一跳。为什么呢?因为颜氏生下来的不是一个小婴儿,而是一个肉球。颜氏又惊又怕,竟然气壅而死。一下子喜事变丧事,大家都觉得这个怪胎是个不祥之兆,准备第二天将其丢弃。谁知,就在这当口,来了一个卖药的老人家,问明白情况后,好像早知道怎么回事一样,拿刀把肉球剖开,出来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孩。这个男孩就是后来的虚云和尚。

虚云从小就非常聪明,可是呢他对世间的功名没啥兴趣,反而对佛经非常喜爱,到17岁就曾偷偷出家,不过被家人半路截了回来。

为了拴住虚云的心,他的父亲决定给他娶亲,而且是一次就娶了两位妻子,田氏和谭氏。虽然无法违抗父亲,但是虚云也没有准备妥协。新婚之夜,他向妻子弘扬佛法,而田氏和谭氏也是颇有慧根之人,当下就能有所领悟,于是他们就如大迦叶与妙贤一样,有夫妻之名,却无夫妻之实,成了清修的净侣。

一年后,虚云给两位妻子留下“皮袋歌”,指出人身不过一副皮囊,修得正果才是最重要的,之后便在福州鼓山涌泉寺出家。而他的两位妻子之后也相继出家。

苏东坡转世?!

或许因为虚云和尚有着非凡的造诣,又有这段与大迦叶很类似的婚姻经历,所以后来有人猜测虚云和尚是不是大迦叶转世。不过,我们在之前的节目曾介绍了,大迦叶按照释迦牟尼佛的指示,驻世人间等待弥勒,不入轮回,所以虚云和尚应该不是他。

虚云和尚的弟子净慧长老后来透露,老和尚原来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憨山大师的转世。这是怎么知道的呢?

原来,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虚云和尚重整曹溪祖庭南华寺时,曾在憨山大师肉身像前拈香说偈语:“今德清,古德清,今古相逢换了形。佛法兴衰听时节,入林入草不曾停。”

憨山大师的法号是德清,虚云老和尚的法号也是德清。生生世世的轮回中,已经换了肉身。现在活生生的“今德清”站在肉身不腐的“古德清”前,真是“今古相逢换了形”。当年憨山大师去南华寺的时候,他还是一个充军之人,以服刑之人的身份去南华寺,把六祖道场振兴起来。现在虚云老和尚又去了南华寺,再次振兴这个道场。真是“佛法兴衰听时节,入林入草不曾停。”

还有一次,有个人拿着《楞伽经注解》来向虚云和尚请教,谁知老和尚脱口而出:那是我坐水牢的时候写的。可是虚云和尚没坐过水牢啊,倒是憨山大师曾因以私修庙之罪被充军到南海坐过水牢,水牢的水到膝盖以上。憨山大师一天要在水牢中站八个小时,回来以后再写《楞伽经注解》。所以,这又是虚云和尚自己透露了自己的前世。

而这位憨山大师的来历也不一般。他曾在《梦游集‧示灵洲镜上人》文中写道,他曾经在登上海门妙高峰,在禅定中,进入很深广的境界中,看到了苏东坡的过往。后来知道了这是前世留存的信息。之后又游历了苏东坡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读他的诗,感叹万法如梦如幻,人生也如梦中幻化一样。

所以后人根据憨山大师的自述,才知道原来他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转世。而苏东坡又是五戒和尚转世而来。这样说来,虚云和尚的佛缘深远、根基深厚,自是不必多说了。

无法解释的神迹

虚云和尚得道开悟之后,在他身上发生了许多神奇的事情,这些用现代科学都是完全解释不了。这里找几个最为经典的事例来和大家分享。

暮春祈雪 解旱止疫

民国十年,也就是1921年秋天,云南发生喉疫,数千百姓染疫而死。到第二年晚春的时候,疫情一直没有停,百姓已经是死亡无数了。除了疫情,云南那时还有旱灾,好多个月没有下雨,军阀将领唐继尧来到华亭寺,请虚云和尚祈雨。

华亭寺位于昆明湖西岸,曾因年久失修,卖给外人,后来在唐继尧的支持下,赎回寺院,交由虚云和尚住持,并动工重建。后来在土中挖出古碑上面有“云栖”两个字,所以又改名为云栖寺。

虚云设坛祈雨三天,果然天降大雨解了旱情,可是喉疫还在蔓延。于是唐继尧对虚云和尚说:“我听说下雪能阻止喉病,但如今已经暮春,怎么还能下雪呢?”虚云说:“我来设坛,您要竭诚祈求方可。”于是唐继尧沐浴斋戒,虚云诵经。一天后,天降大雪,积雪足有一尺多。这场大雪真的阻止了瘟疫的蔓延。当时,众人都深感佛法的威力,真是不可思议。

神游佛国 死而复苏

1949年中共篡政之后,110岁的虚云和尚在广东云门寺修行。1951年,虚云和尚主持春期传戒,各地闻讯前来求戒者很多,当时云门寺有120多人。而当时中共正在全国发起“镇压反革命”的运动。信奉无神论的中共政府早就对德高望重、不遗余力弘扬佛法的虚云和尚以及众多虔诚信众心怀不满,想找理由除之而后快,于是就以云门寺藏有军械、电台、黄金白银为由,派出数百人将寺院团团围住。

他们先是将虚云和尚拘禁在方丈室中,派多个人看守他。接着,将其他僧人分别囚禁在禅堂和法堂中。然后开始大肆搜查,上至大殿屋顶,下至堂下地砖,还有佛祖金像、法器经藏,都被这些人搜查毁坏。就这样查了两天一无所获,于是就抓走僧人酷刑逼供。几天之内共抓走了26人,其中1人被打死。就这样折腾了十天,还是一无所获,于是这些人开始迁怒于虚云和尚。

3月1日,他们将虚云和尚关在另一个房间内,把门窗封闭,不给食物和水,也不允许他外出上厕所。到3月3日,10名壮汉闯入房间,逼虚云和尚交出黄金白银以及枪械。在虚云和尚回答“无有”之后,他们开始毒打虚云。一开始用木棍,接着又用铁棍,打得虚云满头满脸是血,肋骨也被打断。他们行恶时,虚云就盘腿打坐入定,闭着眼睛不看,闭着嘴巴不说。这帮恶人一天之内毒打虚云和尚四次,最后把他打倒在地,看到他性命垂危,认为他必死无疑才走。结果到3月5日,发现虚云还活着,就再打。到了晚上,守护弟子将虚云和尚抱到塌上坐着,虚云端坐入定,到了3月10日的早晨,虚云渐渐侧卧,就和释迦牟尼佛涅磐像一样。一天一夜没有任何动静。守护弟子就把灯草放在虚云和尚的鼻尖下,试探他的呼吸,发现他已没有了呼吸。又摸虚云左右手的脉象,也都没有了脉搏。而此时虚云的面色却和往常一样,身体还是温热的。

到了第二天早晨,守护弟子突然听见虚云和尚微弱的呻吟声,随即他睁开了双眼。弟子告诉他,他气绝已经一天,但虚云却感觉才过了几分钟而已。他随即吩咐弟子将他这一天内的经历记载下来,并告诉他不要轻易对外人讲,以免引来麻烦。

虚云和尚说道:

我在梦中来到了兜率内院,那里庄严瑰丽,一切都不是世间所拥有的。但见弥勒坐在法座上说法,座前有很多听者,其中十几人是以前相识的……我向他们致敬,他们指着东边从前数的第三个空位,让我坐在那里。阿难尊者与我坐得很近。在还没有听完弥勒讲完法时,弥勒指着我说:“你该回去了!”我回道:“弟子业障深重,不愿回去了!”弥勒又说:“你业缘未了,必须回去,以后再来。”

不得已,虚云和尚从佛界又返回到了人间。

弥勒还对虚云和尚有了特别的开示,不过虚云说暂时不能说。

虚云所展现的神迹,让迫害他的打手们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问僧人:“为什么老家伙打不死的?”僧人说:“老和尚为众生受苦。为你们消灾。打不死的。久后自知。”这些人当下心生畏惧,不敢再下毒手。后来中共迫害云门寺僧众的事情被外界知晓后,中共对虚云的迫害暂时有所收敛。这件事后来被称为“云门事变”。

舍利子之谜

虚云和尚的关门弟子绍云和尚在《绍云法师开示录》中介绍了虚云和尚人生最后几年的事。在1956年到1958年间,虚云和尚经常生病发烧,在“云门事变”中受的旧伤、断骨处时常疼痛不已。虚云和尚常常躺在床上呻吟。即便是这样,当有人来拜访时,虚云和尚马上又坐起来,盘上腿,精神好得很,可以和人聊上三四个小时,一点也看不出有病的样子。但是客人一走,他又躺下呻吟起来了。虚云的弟子觉得很奇怪,就请教他这是怎么回事?虚云回答:“这是业障啊。阎王老子也管不了我,我要起来就起来,要不起来就不起来。”

1958年以后,虚云和尚和弟子说,自己要走了。众弟子很难过,就问他为何要走。虚云说:“你们不知道,以后还有十年的罪,好难受呀!”当时大家都不明白,直到发生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大家才知道虚云和尚早就预知到了这件事。

到了1959年,虚云和尚显示出的病情开始加重,到3月时早上和中午就吃一小碗粥糜而已。有人为虚云和尚找来医生,但是他都把医生遣走了,说“世缘将尽也”。

1959年9月12日虚云和尚圆寂了,在此之前的一个多月里,很多僧人都曾经看到有一大片光自茅蓬里出来,朝大殿方向去;只见一明亮光环,不见任何影像,进了大殿,光环才渐渐隐没。9月19日封龛,次日火化,预期三天后开炉拣舍利骨灰。不料,第二天赵州关外山上失火,山上住了近百人,僧人们都去救火,只留下一些老弱病残的人在寺内。其中宽怀和尚和宽克和尚等人跑到化身炉洞外向内窥看,看到虚云老和尚火化后的骨灰兀坐不倒,宛如活人一样跌坐在那里。他们觉得奇怪,便随手拾起一块小瓦片朝那骨灰一丢,骨灰就整个倒下来了。宽怀和尚即伸手向里面抓起一把骨灰,一看有好几颗晶莹光亮的舍利子,立刻兴奋地喊叫了起来。

过一会儿,救火的人陆续回来,听说虚云和尚的骨灰里有舍利子,纷纷跑来,争着向内抓一把骨灰然后往山中僻静处跑。几十人都是如此,有的一把骨灰里面有好几颗舍利子,少的也有一两颗,大小不等,颜色不一,以白色晶莹者为多。所以虚云和尚的骨灰里有多少舍利子,根本无法统计。

当时很多人看到虚云和尚盘腿端坐在舍利里面,其中一颗甚至连他那长眉毛也看得清清楚楚。那颗舍利现在还藏在舍利塔里。

那时有些人想毁谤虚云和尚,就说这些舍利子是放了琥珀进去烧出来的。于是有人就试着把琥珀放进火里面烧,结果都成灰。关于舍利子的真假,我们之前专门做了一期节目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未解之谜,我是扶摇,我们下期见。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订阅未解之谜Telegram群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谜】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