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揭祕虛雲和尚前世真相 竟然是他

揭祕!中國近代第一高僧虛雲和尚前世真相,難怪佛緣如此深遠;112歲時神遊佛國親見彌勒,死而復生。(《未解之謎》提供)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今天我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中國近代第一高僧——虛雲和尚的故事。虛雲和尚的一生堪稱傳奇,他經歷了清朝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五代皇帝,目睹了中國的百年戰亂,滄桑巨變。虛雲和尚在112歲高齡時曾多次遭遇致命毆打,但是卻都奇蹟般生還康復,令天不怕地不怕的施暴者都心生敬畏。更難得的是,他還神遊佛國,親眼見到彌勒的尊容。

神奇的出生

不平凡的人註定會有一個不平凡的出生。虛雲和尚俗姓蕭,是梁武帝蕭衍之後。他的父親蕭玉堂在清朝時期的永春州做官,和夫人顏氏年過四十都沒有孩子,十分著急。於是顏氏就去觀音寺祈求觀音送子。到了晚上,顏氏就做了一夢,夢見一個長鬚青袍的老者,頭頂觀音身跨老虎而來,一下跳到床上躺下。早上起來,顏氏將夢告訴丈夫蕭玉堂,誰知蕭玉堂驚訝地說,他做了同樣的夢!看來祈子有望呀。

果不其然,不多久,顏氏就懷孕了。十月懷胎之後,孩子終於出世了。可是所有人都被嚇了一跳。為什麼呢?因為顏氏生下來的不是一個小嬰兒,而是一個肉球。顏氏又驚又怕,竟然氣壅而死。一下子喜事變喪事,大家都覺得這個怪胎是個不祥之兆,準備第二天將其丟棄。誰知,就在這當口,來了一個賣藥的老人家,問明白情況後,好像早知道怎麼回事一樣,拿刀把肉球剖開,出來一個白白胖胖的男孩。這個男孩就是後來的虛雲和尚。

虛雲從小就非常聰明,可是呢他對世間的功名沒啥興趣,反而對佛經非常喜愛,到17歲就曾偷偷出家,不過被家人半路截了回來。

為了拴住虛雲的心,他的父親決定給他娶親,而且是一次就娶了兩位妻子,田氏和譚氏。雖然無法違抗父親,但是虛雲也沒有準備妥協。新婚之夜,他向妻子弘揚佛法,而田氏和譚氏也是頗有慧根之人,當下就能有所領悟,於是他們就如大迦葉與妙賢一樣,有夫妻之名,卻無夫妻之實,成了清修的淨侶。

一年後,虛雲給兩位妻子留下「皮袋歌」,指出人身不過一副皮囊,修得正果才是最重要的,之後便在福州鼓山湧泉寺出家。而他的兩位妻子之後也相繼出家。

蘇東坡轉世?!

或許因為虛雲和尚有著非凡的造詣,又有這段與大迦葉很類似的婚姻經歷,所以後來有人猜測虛雲和尚是不是大迦葉轉世。不過,我們在之前的節目曾介紹了,大迦葉按照釋迦牟尼佛的指示,駐世人間等待彌勒,不入輪迴,所以虛雲和尚應該不是他。

虛雲和尚的弟子淨慧長老後來透露,老和尚原來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憨山大師的轉世。這是怎麼知道的呢?

原來,民國二十三年,1934年,虛雲和尚重整曹溪祖庭南華寺時,曾在憨山大師肉身像前拈香說偈語:「今德清,古德清,今古相逢換了形。佛法興衰聽時節,入林入草不曾停。」

憨山大師的法號是德清,虛雲老和尚的法號也是德清。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已經換了肉身。現在活生生的「今德清」站在肉身不腐的「古德清」前,真是「今古相逢換了形」。當年憨山大師去南華寺的時候,他還是一個充軍之人,以服刑之人的身分去南華寺,把六祖道場振興起來。現在虛雲老和尚又去了南華寺,再次振興這個道場。真是「佛法興衰聽時節,入林入草不曾停。」

還有一次,有個人拿著《楞伽經註解》來向虛雲和尚請教,誰知老和尚脫口而出:那是我坐水牢的時候寫的。可是虛雲和尚沒坐過水牢啊,倒是憨山大師曾因以私修廟之罪被充軍到南海坐過水牢,水牢的水到膝蓋以上。憨山大師一天要在水牢中站八個小時,回來以後再寫《楞伽經註解》。所以,這又是虛雲和尚自己透露了自己的前世。

而這位憨山大師的來歷也不一般。他曾在《夢遊集‧示靈洲鏡上人》文中寫道,他曾經在登上海門妙高峰,在禪定中,進入很深廣的境界中,看到了蘇東坡的過往。後來知道了這是前世留存的信息。之後又遊歷了蘇東坡曾經居住過的地方,讀他的詩,感歎萬法如夢如幻,人生也如夢中幻化一樣。

所以後人根據憨山大師的自述,才知道原來他是北宋大文豪蘇東坡轉世。而蘇東坡又是五戒和尚轉世而來。這樣說來,虛雲和尚的佛緣深遠、根基深厚,自是不必多說了。

無法解釋的神蹟

虛雲和尚得道開悟之後,在他身上發生了許多神奇的事情,這些用現代科學都是完全解釋不了。這裡找幾個最為經典的事例來和大家分享。

暮春祈雪 解旱止疫

民國十年,也就是1921年秋天,雲南發生喉疫,數千百姓染疫而死。到第二年晚春的時候,疫情一直沒有停,百姓已經是死亡無數了。除了疫情,雲南那時還有旱災,好多個月沒有下雨,軍閥將領唐繼堯來到華亭寺,請虛雲和尚祈雨。

華亭寺位於昆明湖西岸,曾因年久失修,賣給外人,後來在唐繼堯的支持下,贖回寺院,交由虛雲和尚住持,並動工重建。後來在土中挖出古碑上面有「雲棲」兩個字,所以又改名為雲棲寺。

虛雲設壇祈雨三天,果然天降大雨解了旱情,可是喉疫還在蔓延。於是唐繼堯對虛雲和尚說:「我聽說下雪能阻止喉病,但如今已經暮春,怎麼還能下雪呢?」虛雲說:「我來設壇,您要竭誠祈求方可。」於是唐繼堯沐浴齋戒,虛雲誦經。一天後,天降大雪,積雪足有一尺多。這場大雪真的阻止了瘟疫的蔓延。當時,眾人都深感佛法的威力,真是不可思議。

神遊佛國 死而復甦

1949年中共篡政之後,110歲的虛雲和尚在廣東雲門寺修行。1951年,虛雲和尚主持春期傳戒,各地聞訊前來求戒者很多,當時雲門寺有120多人。而當時中共正在全國發起「鎮壓反革命」的運動。信奉無神論的中共政府早就對德高望重、不遺餘力弘揚佛法的虛雲和尚以及眾多虔誠信眾心懷不滿,想找理由除之而後快,於是就以雲門寺藏有軍械、電台、黃金白銀為由,派出數百人將寺院團團圍住。

他們先是將虛雲和尚拘禁在方丈室中,派多個人看守他。接著,將其他僧人分別囚禁在禪堂和法堂中。然後開始大肆搜查,上至大殿屋頂,下至堂下地磚,還有佛祖金像、法器經藏,都被這些人搜查毀壞。就這樣查了兩天一無所獲,於是就抓走僧人酷刑逼供。幾天之內共抓走了26人,其中1人被打死。就這樣折騰了十天,還是一無所獲,於是這些人開始遷怒於虛雲和尚。

3月1日,他們將虛雲和尚關在另一個房間內,把門窗封閉,不給食物和水,也不允許他外出上廁所。到3月3日,10名壯漢闖入房間,逼虛雲和尚交出黃金白銀以及槍械。在虛雲和尚回答「無有」之後,他們開始毒打虛雲。一開始用木棍,接著又用鐵棍,打得虛雲滿頭滿臉是血,肋骨也被打斷。他們行惡時,虛雲就盤腿打坐入定,閉著眼睛不看,閉著嘴巴不說。這幫惡人一天之內毒打虛雲和尚四次,最後把他打倒在地,看到他性命垂危,認為他必死無疑才走。結果到3月5日,發現虛雲還活著,就再打。到了晚上,守護弟子將虛雲和尚抱到塌上坐著,虛雲端坐入定,到了3月10日的早晨,虛雲漸漸側臥,就和釋迦牟尼佛涅磐像一樣。一天一夜沒有任何動靜。守護弟子就把燈草放在虛雲和尚的鼻尖下,試探他的呼吸,發現他已沒有了呼吸。又摸虛雲左右手的脈象,也都沒有了脈搏。而此時虛雲的面色卻和往常一樣,身體還是溫熱的。

到了第二天早晨,守護弟子突然聽見虛雲和尚微弱的呻吟聲,隨即他睜開了雙眼。弟子告訴他,他氣絕已經一天,但虛雲卻感覺才過了幾分鐘而已。他隨即吩咐弟子將他這一天內的經歷記載下來,並告訴他不要輕易對外人講,以免引來麻煩。

虛雲和尚說道:

我在夢中來到了兜率內院,那裡莊嚴瑰麗,一切都不是世間所擁有的。但見彌勒坐在法座上說法,座前有很多聽者,其中十幾人是以前相識的……我向他們致敬,他們指著東邊從前數的第三個空位,讓我坐在那裡。阿難尊者與我坐得很近。在還沒有聽完彌勒講完法時,彌勒指著我說:「你該回去了!」我回道:「弟子業障深重,不願回去了!」彌勒又說:「你業緣未了,必須回去,以後再來。」

不得已,虛雲和尚從佛界又返回到了人間。

彌勒還對虛雲和尚有了特別的開示,不過虛雲說暫時不能說。

虛雲所展現的神蹟,讓迫害他的打手們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問僧人:「為什麼老傢伙打不死的?」僧人說:「老和尚為眾生受苦。為你們消災。打不死的。久後自知。」這些人當下心生畏懼,不敢再下毒手。後來中共迫害雲門寺僧眾的事情被外界知曉後,中共對虛雲的迫害暫時有所收斂。這件事後來被稱為「雲門事變」。

舍利子之謎

虛雲和尚的關門弟子紹雲和尚在《紹雲法師開示錄》中介紹了虛雲和尚人生最後幾年的事。在1956年到1958年間,虛雲和尚經常生病發燒,在「雲門事變」中受的舊傷、斷骨處時常疼痛不已。虛雲和尚常常躺在床上呻吟。即便是這樣,當有人來拜訪時,虛雲和尚馬上又坐起來,盤上腿,精神好得很,可以和人聊上三四個小時,一點也看不出有病的樣子。但是客人一走,他又躺下呻吟起來了。虛雲的弟子覺得很奇怪,就請教他這是怎麼回事?虛雲回答:「這是業障啊。閻王老子也管不了我,我要起來就起來,要不起來就不起來。」

1958年以後,虛雲和尚和弟子說,自己要走了。眾弟子很難過,就問他為何要走。虛雲說:「你們不知道,以後還有十年的罪,好難受呀!」當時大家都不明白,直到發生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大家才知道虛雲和尚早就預知到了這件事。

到了1959年,虛雲和尚顯示出的病情開始加重,到3月時早上和中午就吃一小碗粥糜而已。有人為虛雲和尚找來醫生,但是他都把醫生遣走了,說「世緣將盡也」。

1959年9月12日虛雲和尚圓寂了,在此之前的一個多月裡,很多僧人都曾經看到有一大片光自茅蓬裡出來,朝大殿方向去;只見一明亮光環,不見任何影像,進了大殿,光環才漸漸隱沒。9月19日封龕,次日火化,預期三天後開爐揀舍利骨灰。不料,第二天趙州關外山上失火,山上住了近百人,僧人們都去救火,只留下一些老弱病殘的人在寺內。其中寬懷和尚和寬克和尚等人跑到化身爐洞外向內窺看,看到虛雲老和尚火化後的骨灰兀坐不倒,宛如活人一樣跌坐在那裡。他們覺得奇怪,便隨手拾起一塊小瓦片朝那骨灰一丟,骨灰就整個倒下來了。寬懷和尚即伸手向裡面抓起一把骨灰,一看有好幾顆晶瑩光亮的舍利子,立刻興奮地喊叫了起來。

過一會兒,救火的人陸續回來,聽說虛雲和尚的骨灰裡有舍利子,紛紛跑來,爭著向內抓一把骨灰然後往山中僻靜處跑。幾十人都是如此,有的一把骨灰裡面有好幾顆舍利子,少的也有一兩顆,大小不等,顏色不一,以白色晶瑩者為多。所以虛雲和尚的骨灰裡有多少舍利子,根本無法統計。

當時很多人看到虛雲和尚盤腿端坐在舍利裡面,其中一顆甚至連他那長眉毛也看得清清楚楚。那顆舍利現在還藏在舍利塔裡。

那時有些人想毀謗虛雲和尚,就說這些舍利子是放了琥珀進去燒出來的。於是有人就試著把琥珀放進火裡面燒,結果都成灰。關於舍利子的真假,我們之前專門做了一期節目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