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金融圈震荡 4人同日被查 今年超70人落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9日讯】日前,大陆金融系统有4名高管同一天落马。据报导,今年金融系统落马高官、高管已超过70人,其中建行、国开行等国有大行成为腐败“重灾区”。

一天4人落马

9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前投资理财总监张龙、国开证券前总裁侯绍泽、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创业投资与新能源基金部董事总经理马伟及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管理企业副总裁任凯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龙1998年8月进入建行,历任建行信贷审批部总经理、建行投资与理财业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建行投资理财总监;2007年5月,离开建行任内蒙古瑞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宝睿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2014年1月张龙任建行董事;2017年4月28日,张龙因个人原因,已辞去该行独立非执行董事职务。

现年57岁的马伟,在光大已超过20年,曾任光大创投总经理、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任创业投资与新能源基金部董事总经理。在进入光大之前,他曾在中国投资银行郑州分行及国开银河南省分行任职。

现年50岁的任凯,曾在国开行任职19年,长期从事装备、电子领域的贷款项目评审和投资业务工作。2014年9月,任凯任华芯投资副总裁。此外,他还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副董事长。

大陆财新网日前报导,一名接近国家芯片大基金的人士表示,之前华芯投资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圈子里”就对任凯涉事有所预期,任凯与华芯投资原总裁路军,在国开行系统时就相交甚密。

自2021年11月华芯投资前副总裁高松涛落马以来,从今年7月开始,大基金的现任及前任主要负责人陆续被调查。其中包括大基金管理公司前总裁路军、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华芯投资前总监杜洋、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华芯投资投资二部前总经理刘洋先后被调查。

此外,有多名人士被带走或处于失联状态,其中包括紫光集团前董事长赵伟国、紫光集团前联席总裁刁石京、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禄媛及芯片大基金旗下的深圳南山鸿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王文忠。

现年53岁的侯绍泽,曾任中共央行国际司干部,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国开行国际金融局副局长,国开证券副总裁、总裁。2016年1月辞职。

据报,自侯绍泽2016年初离任后,国开证券一把手变动频繁,6年内两换“掌门人”。此番离职多年后被查,或与股权质押融资案带来的巨额亏损有关。

大陆金融圈落马高官高管已超70人

据《证券时报网》日前(9月18日)报导,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金融系统落马高官、高管已超70人,其银行系成为反腐的重点之一——其中,建行至少有7人被处理,国开行则至少有7人被“双开”或开除党籍。

近年来,建设银行系统有不少高管被查,包括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张勤,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建设银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级专职贷款审批人李年丰,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王业,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前风险总监韩凤林、建设银行机构业务部前总经理黄曦等。

2019年7月,国开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落马后,国开行系统有大批官员被查。其中包括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行长杨德高,国开行前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国开行山西省分行前行长王雪峰;国开行前运行总监章茂龙(退休8年),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前行长徐伟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前行长林放及钟道华,国开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洪正华,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前副行长倪贤孟,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刘春生等。

近年来,光大集团体系有多名高管落马,其中包括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光大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业务经理陈玉河,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前行长张翎,光大城乡环保有限公司前总经理陈鹏,光大实业前董事长朱慧民、前副总经理黄智洋,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前总经理夏伟,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等。

此外,光大证券管理层也发生“人事大地震”。今年4月中旬,光大证券6名中共党委委员被处分。其中包括董事长闫峻、监事长刘济平、总裁刘秋明、纪委书记范洪波及副总裁王忠、梅键。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