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长落马割腕未遂 传涉郭声琨创立的中铝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30日讯】中共工信部长肖亚庆被查。港媒消息称,肖被抓前试图割腕自杀,落马原因或与其在中国铝业任职时有关。该公司由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创立。

肖亚庆和郭声琨都出身有色金属领域,肖曾在中铝公司担任郭的副手,后接替郭成为一把手。另外,肖亚庆进入国务院后,曾长期担任时任副总理张德江的秘书。郭声琨和张德江均被指为江泽民派系人马。

港媒:肖亚庆自杀未遂 落马与中铝有关

7月28日,中纪委网站通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落马

29日,香港《明报》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称,肖是周二(26日)在北京住处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走,被带走前曾试图割腕自杀但未遂。

早在26日下午,中国社交媒体上就曾传肖亚洲割腕未遂,被从家中带走。

港媒消息又称,肖落马料与其在中国铝业公司任职时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肖亚庆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金属材料系有色金属压力加工专业,在有色金属行业工作二十多年。

2003年,肖亚庆出任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与时任总经理郭声琨搭档。2004年,年仅45岁的肖亚庆接替郭声琨,担任中铝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任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声琨也在有色金属行业工作了二十年,后出任中共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国铝业公司筹备组组长。2001年,郭声琨出任中国铝业公司首任总经理、党组书记。

2004年,郭声琨调任中共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开始了在政界晋升之路,2007年升任广西自治区书记。与此同时,接替郭声琨的肖亚庆在中铝公司干得风生水起,声名大噪,直至2009年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跻身政界。

案涉郭声琨?

港媒消息称,肖亚庆落马或与郭声琨创立的中铝公司有关,令人怀疑是否牵扯郭声琨。

中共二十大前夕,习近平正在加紧整肃政法系统。而郭声琨被指江派大佬曾庆红的表外甥,主掌公安部时屡屡和习近平作对。2017年,郭声琨升任中共政法委书记,但外界怀疑被接任公安部长的赵克志架空。

肖亚庆割腕未遂的消息热传,也被质疑是否涉及中共内斗

中共被查官员接连自杀,有人是因为不想受刑坐牢,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保护背后的关系网或者大后台。

另外,中纪委通报肖亚庆落马的措辞中,只提涉“违法违纪”,没有“严重”二字,并且还称呼他为“同志”。这都与近期的高官落马通报有明显差异,被猜测是否另有隐情。

肖亚庆曾任张德江大秘

《明报》报导,肖亚庆2009年2月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是时任副总理张德江的秘书。大纪元报导也指出,从2009年直到2013年,肖亚庆的职责是保障张德江的日常工作。

2013年,张德江离开国务院,出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晋升正国级。张德江也被指是江泽民派系人马。

肖亚庆先是在中铝公司和江派官员郭声琨搭档,2009年跻身政界的第一站,也是被江派官员张德江看中。

张德江离开国务院后,肖亚庆于2016年升任国资委主任,2019年5月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2020年7月调任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一直在国务院任职。

2022年7月,肖亚庆成为本年落马的第25位中管干部,也是今年被查的最高级别“老虎”。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