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铁道部长盛光祖被立案:靠铁路吃铁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9日讯】9月19日,中共最后一任铁道部长、首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前总经理盛光祖被立案审查调查。官方指其“靠海关吃海关、靠铁路吃铁路”等。

中共官方通报称,盛光祖对抗审查;违规接受宴请、旅游等活动安排,收受礼品;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利;纵容、默许亲属倚仗其职权谋私利; “靠海关吃海关”“靠铁路吃铁路”,为他人在企业经营、项目承揽等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因此,他被开除中共党籍及取消其享受的待遇。

3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现称国家铁路集团)总经理盛光祖被宣布落马。

现年73岁的盛光祖,曾长期在铁路系统任职,曾任上海铁路局南京分局党委书记,杭州分局分局长、党委书记,南京分局分局长、党委书记,济南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1994年11月,盛光祖任铁道部总经济师;1996年1月,任铁道部政治部主任(副部长级);1999年1月任铁道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00年4月起任海关总署任副署长,兼海关副总监、党组书记(正部长级)、署长、海关总监等职。

2011年2月,盛光祖接替落马的刘志军任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2013年3月14日,中共铁道部被撤销,其行政职责被划入交通运输部及其下辖的新组建的国家铁路局,其企业职责被划入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

盛光祖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2016年10月卸任,11月调任中共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闲职。

盛光祖担任铁道部长任内的2011年7月23日,曾发生温州动车相撞事故,官方称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伤。盛光祖被认为对事故处置不力,被要求写检查;已落马的刘志军、张曙光则负主要责任。铁道部、通讯号志集团在内的54个相关官员被处理。

2016年,铁总曾公布公司负责人2015年度薪酬情况,盛光祖年薪71万元人民币。

盛光祖还被指酷爱佩戴奢侈品。他因戴价值11,000美元的名表,遭人肉搜索,但相关内容被官方删掉。而该表被曝光的时间,正是温州动车相撞事故之后。

网民“花果山总书记”曾对《中国密报》称,盛光祖先前在不同场合戴过多块名表,包括伯爵的红金表、欧米茄星座表、能确定型号的大概4块,总价值在40万元人民币以上。

中共铁路系统大批官员落马

中共前铁道部一直以来为江泽民派系所掌控,曾被称之为“半独立王国”。中共铁道部前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被认为是江派核心人马,由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一手提拔。

2011年2月刘志军落马。2013年7月8日,刘志军被判处死缓;2015年10月26日,减为无期徒刑。

此外,中共前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前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前铁道部运输局车辆部副主任刘瑞扬等纷纷落马。

2021年以来,成昆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前董事长、总经理蒋勇,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前总经理吴文宁,中共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前两任副总经理王长钊、荆世明等先后落马。

今年6月1日,中共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被查。

7月1日,中共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前副局长兼车辆部主任陈伯施被调查。其退休近7年被查。他曾是盛光祖的下属。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