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到访前 哈萨克斯坦活动人士遭镇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5日讯】疫情以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首次踏出国门,周三(9月14日)乘专机飞抵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而在几天前,抗议亲属被关押在中国新疆拘留营系统中的哈萨克斯坦活动人士遭到逮捕和恐吓。

据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RFE/RL)13日报导,在习近平高调访问之前,哈萨克斯坦抗议者说他们遭到了一波逮捕、警察传唤,并被警告不要前往努尔苏丹。

扎雷克巴索娃(Bakhyt Zharykbasova)的丈夫昆博拉特(Baibolat Kunbolat)是被捕者之一(于9月10日被捕),并被判处15天监禁。一年半以来,昆博拉特一直在阿拉木图的中共领事馆外组织示威活动,要求中共释放他的兄弟。

“当局警告过他,我也提醒过他,但他决定这就是他要做的事,而且(他)将继续这样做。”昆博拉特的妻子告诉RFE/RL,他说他在拘留所很好,但“我知道只要中共领导人在这里,他们就不会让他出来”。

自2017年北京加强对新疆的镇压力度后,被关押在中国的哈萨克族人的困境意外地成为了异议的来源,被拘留者和家庭成员的证词推动了一场游击式的宣传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极大关注。

Atajurt Eriktileri是一个为被关押在新疆的哈萨克族人及其亲属进行游说的团体,其官方注册分会的领导人达唔列提别克(Yerbol Dauletbek)告诉RFE/RL:“这里只有一个目标(通过这些逮捕和威胁)——取悦中国(共)领导人。这就是(政府)帮助掩盖中国(共)罪行的方式。”

在习近平访问前,抗议亲属被拘留在新疆的哈萨克人的压力明显加大。12日,卡兹别克(Gulfiya Kazybek)、库尔马纳利耶娃(Gaukhar Kurmanaliyeva)和阿基坦(Qalida Akytkhan)三名妇女前往西南部城市Shymkent参加婚礼途中遭警察劫持。

卡兹别克告诉RFE/RL:“警察要求我们下车,然后把我们带到了警察局。”在警察局,她们被告知违反了“举行和平集会的程序”而被提起行政诉讼,并收到了传票。

库尔马纳利耶娃说,安全人员自9月10日以来一直在跟踪她和其他抗议者,并说她和其他人录下了在市场和家门口被跟踪的情况。

“我们将继续抗议,直到我们的亲属被释放”,库尔马纳利耶娃说,“我反对习近平的访问。他对新疆的哈萨克人和穆斯林进行种族灭绝,而他来到这里却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他应该为他所做的事情负责。”

库尔玛纳利耶娃说,阿拉木图市政府的一名官员曾告诉她,总统托卡耶夫(Qasym-Zhomart Toqaev)在与习近平会谈时将提出他们亲属的困境,尽管她对此表示怀疑。

“他们只是不想让我们去(首都)”,库尔马纳利耶娃补充说,“他们告诉我们:‘你们会制造麻烦。’”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的中国与中亚关系专家乌马罗夫(Temur Umarov)告诉RFE/RL,新疆拘留营对北京来说是一个敏感的政治话题,鉴于努尔苏丹的过往记录,在与习近平的会晤中,托卡耶夫不太可能提出这个问题,公开批评中国的拘留制度的可能性就更小。

“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有一条潜规则:只有成功才会被公开提出,从不谈论问题”,乌马罗夫补充说,“因为依赖(中共),中亚国家承担不起批评北京。批评可能会招来经济后果。”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