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姆林宫:普习会将讨论乌克兰和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3日讯】周三(9月14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迈出国门,这是自2020年初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在武汉爆发后,习近平首次外访,且国际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克林姆林宫表示,普京将和习近平会晤,乌克兰台湾问题是会谈议题。

习近平迈出国门之际,由于在贸易、技术、安全、台湾、香港、人权和领土方面的冲突,中共正面临着与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等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张的国际环境。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民主联盟正在对抗中共。从9月8日起,美国印太政策的核心——“印太经济框架”的启动仪式在洛杉矶举办,该框架的目的是为了对抗北京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普习会晤获克宫证实 但中共外交部拒透露

习近平将于周三前往哈萨克斯坦,周四参加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赖西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预计也将出席。

中共外交部周一证实了习近平的中亚旅行计划,不过拒绝透露习近平是否会在峰会期间会见普京或莫迪。但是俄罗斯方透露,普京将和习近平周四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会议,讨论乌克兰和台湾问题。克里姆林宫表示,鉴于地缘政治局势,这次会议将具有特殊意义。

普京习近平为显示不被国际孤立 抱团取暖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华沙东方研究中心中国项目高级研究员雅克波夫斯基(Jakub Jakóbowski)说,普京和习近平都需要一个强烈的“反美阵线”信号 。

根据中共外交部的一份声明,在7月一次会议上,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告诉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共将与莫斯科就国际安全问题“加强战略沟通”。那份声明称,这将“展现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本势头”,践行所谓“真正的多边主义”。

美联社评论,会见习近平对普京来说是一种“鼓舞”,他在入侵乌克兰后被国际孤立,现在需要国际伙伴。

华盛顿史汀生中心智库中国项目主任孙韵也表示,习近平此次中亚之行,也想展示中共国际伙伴关系,显示其没有被国际社会孤立。

咨询公司Control Risks的中国分析主管安德鲁‧吉尔霍尔姆(Andrew Gilholm)表示,北京与欧盟等西方政府之间的关系自疫情以来加速恶化,但是北京可能没有“巨大的紧迫感”来解决这种情况。他认为习近平会优先加强与非美国盟友的关系。

习二十大前出国 不是结束清零前兆

二十大将于10月中旬召开,外界预计习近平将打破党内“规矩”,试图授予自己第三个任期,再次担任中共领导人和中央军委主席。

美联社分析,习近平在20大前出国,显示他不需要待在家里进行政治交易,这也可能有助于提升他在民族主义者心中的地位。

《华尔街日报》8月19日透露,据知情人士说,习近平正准备在9月中旬,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年度峰会,他将在那里会见俄总统普京和其它国家领导人。知情人士说,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后,让习近平受到刺激,所以在原订的安排中临时增加了行程。他们说,当中共愤怒的警告、威胁都未能阻止佩洛西之后,习近平才开始计划外出访问。

习近平的旅行是在中国大陆展开新一轮封锁和旅行限制的背景下进行的。然而,习近平的出访是否意味着北京将很快改变“清零”政策呢?分析人士存在分歧。

“对于国内观众来说,这些外访的主要目的是展示习近平的第三个任期和领导力已被世界接受,目标是加强他的合法性(而不是清零的前兆)。”孙韵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