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溃不成军 习普上合峰会见面是重头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3日讯】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溃败之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决定出席上合峰会,外界预计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见将是重头戏。

当地时间9月12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脸书发布视频说,“已经解放乌克兰东部和南部6000平方公里的领土,我们正进一步推进。”

路透社报导说,这是今年3月俄军被迫从乌克兰首都基辅撤退以来,莫斯科最惨重的失败。

总部设于美国的“华盛顿战争研究所”指出,“乌克兰已经扭转战局,但目前的反攻不会结束战事。”

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12日宣布:9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将出席在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22次会议,并应邀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自中共病毒疫情爆发三年来,习近平首次出访。有评论认为,习此行是希望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经贸合作,以抗衡美国的制裁,而俄罗斯是中共当下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上合组织由中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塔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组成,预计伊朗也将加入。外界预计,习近平与普京上合峰会的会面将成为重头戏,中共需利用俄罗斯这张牌对付西方社会。

贵州大学学者马大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俄两国元首会晤是习近平出访的主要事项之一,以便了解俄罗斯的真实情况。

马大为说:“俄罗斯这个阵营他们不能丢掉,现在是一损俱损。习近平上一次是在北京冬奥会上会见的普京。那个时候的局面和现在大不一样。”

旅美时事评论员横河在《横河观察》中分析说,俄军在乌克兰溃不成军,战局大逆转,俄国更急迫这次会面。对普京而言,今天的“普习会”比冬奥会面更迫切需要。但习近平此时并不急于见普京,至少不希望太过张扬。中共官方至今没有证实习普二人是否会见面,这充分表明习近平处境的尴尬。

横河认为,“普京被制裁,战事不利,‘普习会’不会给习近平加分,国内外都不行。国外正在谴责中共不参与批评制裁俄国,国内有人虎视眈眈等着习犯错误,二十大前稳定第一,国内外最好都没有大动静。”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波尔蒂亚科夫对《南华早报》表示,习近平此行凸显了北京对上合组织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与西方关系日益紧张的背景下。

波尔蒂亚科夫说,面对西方的压力,中俄两国相互支持,主要是政治上的,部分是经济上的。“然而,中国(共)真的害怕西方的二次制裁,这可能会使中国本已艰难的经济形势复杂化。在俄罗斯,这种情况已经很清楚了”。

乔治梅森大学政府和政治学教授、俄罗斯问题专家马克·卡茨 (Mark N. Katz) 认为,“普京迫切需要中共提供更多援助”,但习近平可能不会像普京希望的那样支持。

不过,美国官员9月7日披露,俄罗斯正在从朝鲜为乌克兰战场购置“数百万枚火箭弹和炮弹”。海外爆料称,这些卖给俄罗斯的武器其实是来自中国大陆,只不过打上了朝鲜的标签。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表示,中共大力支持俄国,通过这些所谓的商业行为暗渡陈仓,可能会迎来美欧对中共更猛烈的制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