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栗战书访俄 关键两点 中俄声明藏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在本周举行双边会晤。中共的第三号人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上周已先行一步,与普京和其他俄罗斯高层进行了会谈。不过,中俄官方对这次访问的声明,存在重大差异。

栗战书9月7日至10日访问俄罗斯,期间除了会见普京,还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多位政界高层。不过,中俄官方发布的声明,在两大关键问题上有很大不同。

一是俄方刻意强调,栗战书明确支持俄罗斯攻打乌克兰,并愿意提供协助。而中方声明则只字不提俄乌战争,只说愿继续和俄国在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其次,在台湾问题上,中方声明说,栗战书感谢俄方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援。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和联邦委员会主席,都再次谴责佩洛西访问台湾地区。而俄罗斯声明则说,俄罗斯谴责美国对中方的行动,却没有提到台湾问题。

这两处重大差异,引起了外界关注。

华府“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研究员哈特(Brian Hart)在推特上写道:如果俄国未对自家声明中的主张进行解释,可能会激怒部分北京高层。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俄罗斯非常希望中共支持它打乌克兰,中共又非常渴望俄罗斯支持它在台湾的立场。但事实上,这两个分别是俄中的关键核心利益,但是相互之间都不要被捆绑上去,所以说话有一段距离。这就表明了中俄之间虽然口头上说是上不封顶、发展无止境,但实际上双方还是非常有距离的。”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导,栗战书表示,中方高兴地看到,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的经济并未被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所击垮,还说俄罗斯仍是国际投资合作的重要国家。

而此前,中共官方从未公开认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必要性,也没有承认向俄国提供过援助。

旅澳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中俄两个抱团取暖,他们各取所需。但是中共在俄侵乌方面,虽然暗地里可以支持,加大经贸,甚至说损失人民币,去1:1的和卢布去进口它的天然气,但是它不敢明目张胆的去支持。”

有观点认为,作为习近平亲密的政治盟友,栗战书访俄,是为即将到来的普习会铺路。

王赫:“第一是政治热身。俄乌战争之后,中俄之间毕竟双方之间互有埋怨,栗战书出去之后把这个气氛绕一绕,在习近平和普京见面的时候,有个圆场。第二,栗战书马上要退休了,这时候给他国际社会兜个圈,谢幕的这么一种考量。”

俄乌战争已持续半年多。最近俄军节节失利,宣布从哈尔科夫巴拉基亚(Balakliya)和伊久姆(Izium)撤军。

观察指出,莫斯科刻意宣传北京支持俄国侵乌。而中共此刻也最为惧怕看到俄军战败的消息。

李元华:“中共反正看了以后会害怕,在美国马上要通过台湾关系法,把台湾升级为同北约一样的这种盟友关系,那等于确定了如果中共犯台,美国的立场是什么?”

王赫认为,中共这是叫一则以喜,一则以忧。

王赫:“俄罗斯被挫败了,那么将来在俄罗斯和中共之间的关系上,中共的主动权会越来越大,中共就成为老大,俄罗斯老二。中俄之间的关系,就是以中共为主导,这是叫一则以喜。”

不过王赫表示,如果俄罗斯真的战败,不能对西方进行有效牵制,这也是中共极不愿意看到的。

王赫:“中共的如意算盘是希望俄罗斯衰落,但是不至于衰落得不成样子,它还要对西方进行牵制,但是又不至于过分的强大。但是目前,俄罗斯情况很不妙,而且普京的政治前景也不太妙。”

俄军在乌东惨败,引发俄罗斯政坛动荡,多地议员纷纷要求普京下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布兰德斯向美国CNN表示,随着俄国处境恶化,普京将向北京寻求更多支持,如果北京无法提供支持,中俄关系可能很快会趋于紧张。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