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栗戰書訪俄 關鍵兩點 中俄聲明藏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將在本週舉行雙邊會晤。中共的第三號人物、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上週已先行一步,與普京和其他俄羅斯高層進行了會談。不過,中俄官方對這次訪問的聲明,存在重大差異。

栗戰書9月7日至10日訪問俄羅斯,期間除了會見普京,還分別會見了俄羅斯多位政界高層。不過,中俄官方發布的聲明,在兩大關鍵問題上有很大不同。

一是俄方刻意強調,栗戰書明確支持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並願意提供協助。而中方聲明則隻字不提俄烏戰爭,只說願繼續和俄國在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

其次,在台灣問題上,中方聲明說,栗戰書感謝俄方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援。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和聯邦委員會主席,都再次譴責佩洛西訪問台灣地區。而俄羅斯聲明則說,俄羅斯譴責美國對中方的行動,卻沒有提到台灣問題。

這兩處重大差異,引起了外界關注。

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研究員哈特(Brian Hart)在推特上寫道:如果俄國未對自家聲明中的主張進行解釋,可能會激怒部分北京高層。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俄羅斯非常希望中共支持它打烏克蘭,中共又非常渴望俄羅斯支持它在台灣的立場。但事實上,這兩個分別是俄中的關鍵核心利益,但是相互之間都不要被捆綁上去,所以說話有一段距離。這就表明了中俄之間雖然口頭上說是上不封頂、發展無止境,但實際上雙方還是非常有距離的。」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7日報導,栗戰書表示,中方高興地看到,在普京的領導下,俄羅斯的經濟並未被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嚴厲制裁所擊垮,還說俄羅斯仍是國際投資合作的重要國家。

而此前,中共官方從未公開認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必要性,也沒有承認向俄國提供過援助。

旅澳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中俄兩個抱團取暖,他們各取所需。但是中共在俄侵烏方面,雖然暗地裡可以支持,加大經貿,甚至說損失人民幣,去1:1的和盧布去進口它的天然氣,但是它不敢明目張膽的去支持。」

有觀點認為,作為習近平親密的政治盟友,栗戰書訪俄,是為即將到來的普習會鋪路。

王赫:「第一是政治熱身。俄烏戰爭之後,中俄之間畢竟雙方之間互有埋怨,栗戰書出去之後把這個氣氛繞一繞,在習近平和普京見面的時候,有個圓場。第二,栗戰書馬上要退休了,這時候給他國際社會兜個圈,謝幕的這麼一種考量。」

俄烏戰爭已持續半年多。最近俄軍節節失利,宣布從哈爾科夫巴拉基亞(Balakliya)和伊久姆(Izium)撤軍。

觀察指出,莫斯科刻意宣傳北京支持俄國侵烏。而中共此刻也最為懼怕看到俄軍戰敗的消息。

李元華:「中共反正看了以後會害怕,在美國馬上要通過台灣關係法,把台灣升級為同北約一樣的這種盟友關係,那等於確定了如果中共犯台,美國的立場是什麼?」

王赫認為,中共這是叫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王赫:「俄羅斯被挫敗了,那麼將來在俄羅斯和中共之間的關係上,中共的主動權會越來越大,中共就成為老大,俄羅斯老二。中俄之間的關係,就是以中共為主導,這是叫一則以喜。」

不過王赫表示,如果俄羅斯真的戰敗,不能對西方進行有效牽制,這也是中共極不願意看到的。

王赫:「中共的如意算盤是希望俄羅斯衰落,但是不至於衰落得不成樣子,它還要對西方進行牽制,但是又不至於過分的強大。但是目前,俄羅斯情況很不妙,而且普京的政治前景也不太妙。」

俄軍在烏東慘敗,引發俄羅斯政壇動盪,多地議員紛紛要求普京下台。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布蘭德斯向美國CNN表示,隨著俄國處境惡化,普京將向北京尋求更多支持,如果北京無法提供支持,中俄關係可能很快會趨於緊張。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