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疫苗巨头业绩爆雷 专家披露隐藏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2日讯】疫苗巨头康希诺最近公布上半年经营情况报表,显示净利润下滑近99%。业绩爆雷的还有其他疫苗厂家。目前中共肺炎疫情仍然此起彼伏,病毒不断变异,但为什么国产疫苗的需求会出现疲软?来看学者的分析。

8月29日,科创板创新疫苗股康希诺A暴跌15.08%、H股暴跌13.5%,刷新历史低点。暴跌的诱因是前一天晚上康希诺公布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近5700万人民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69.4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大跌98.69%。

康希诺是疫苗行业巨头,公司在半年报中解释称,业绩下滑是因为全球中共病毒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产品价格调整等原因。

同样业绩爆雷的是康泰生物。康泰生物不久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尽管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加,但是净利润同比减少64.19%;扣非净利润同比减少70.81%。康泰生物解释,这是因为中共病毒疫苗销量快速下滑等原因造成的。

业绩显着减少的还有中国生物制药。公司最近公布的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9%,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大跌77.3%。中国生物制药解释,这主要是因为联营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共病毒疫苗克尔来福销量下降,财务表现比去年差。

目前中共肺炎疫情仍然没有平息,为什么国产疫苗的需求似乎出现疲软?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这个一方面是整体的疫苗接种国内已经差不多,第三针基本上都接种完,再打四针也差不多了,也不会再不停地帮你打一次,第一个。第二个来说出口也少了,基本上没有了,除非政府拿去送人。因为它营利主要是海外的,国内价格不高。”

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疫苗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其中绝大部分是中共病毒疫苗。但是今年前6个月,中国人用疫苗的出口总额只有51.1亿元人民币,跌幅高达95%。

学者分析,这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随着中共病毒的不断变异,疫苗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过去这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疫苗用在防疫上面的这个效果,可能大家现在觉得不是那么的理想,所以就会看到疫情一直不断的出现的,所以疫苗的防护力不是那么的强。所以一旦没有办法达标,在市场上受到的这个压力就会非常非常的大。所以现在中国的疫苗大概就处于这样的状态,就是说,它在疗效或者是给市场的信心上面,其实是不够。”

旅美经济学者黄大卫分析,中国疫苗企业业绩下降,还有一个隐藏原因。

黄大卫:“在过去,2020年跟2021年的早期,都是当时有专门的卫健委拨款去买疫苗的,他们的疫苗价格当然是也是比较低,但是利润还是保证的。后期的话,就是现在由那个地方财政来负责支付疫苗跟检验费。而地方政府现在就是由医院先去垫资去给,那医院可能也资金很困难。他们的钱未必能这么容易收回来。”

“钱收不回来”在康希诺的半年报里有所体现,康希诺上半年的应收账款近3.16亿,比上年期末的1.58亿增加99.98%,原因就是“回款期延长所致”。

今年在疫情和清零政策的冲击之下,中国经济严重下行,房地产业低靡,地方财政越来越困窘。

中共国家医保局5月26日下令,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也由各地政府承担,不再走医保。最近核酸检测产业也出现不妙信号。生产诊断试剂的东方生物在7个月左右的时间,股价累计跌幅达68%,总市值蒸发约330亿元。半年内74家机构投资者已经撤离。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