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赏析:《礼记》之《曲礼上第一》节选(三)

作者:若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1日讯】四书五经传统文化中儒家的重要经典,其中《礼记》为五经之一,成书于西汉,为汉朝礼学家戴圣编纂而成。其主要阐述了君子修身立世的思想理念,记载了先秦时期婚丧嫁娶以及祭祀庆典等礼乐制度,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

本文根据明代翁溥校对的《礼记》版本为蓝本抄录并核对,尽量保持和原文一致(除某些输入法没有的异体字外),避免出现错字和漏字。笔者根据自己对原文的理解,试将其译为白话文,倘有偏颇之处,还请遵从原文为准。

《曲礼上第一》原文节选

道德仁义,非礼不成;教训正俗,非礼不僃;分争辩讼,非礼不决;君臣上下父子兄弟,非礼不定;宦学事师,非礼不亲;班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威严不行;祷祠祭祀,供给鬼神,非礼不诚不庄。是以君子恭敬、撙节、退让以明礼。

译文

不学礼,人就无法了解事物的运行规律,无法实现顺应天道,也无法做到修养自身、仁爱公正;不学礼,人就不会有完备的礼仪规矩,典章法则,从而不能端正民风、规范习俗;不学礼,人就无法判断纷争曲直,论辩对错;不学礼,人就无法遵从社会关系中君臣、尊卑、父子、亲戚之间的规矩而践行恩情道义;不学礼,人在做官和求学的过程中就无法尊师重道;不学礼,人在整肃朝班,统领军队,为官执法时就不能树立威信、严明法纪,做不到令行禁止、言出法随;不学礼,人在对神佛或祖先行礼、置备供品供奉神灵时就无法心态虔诚、仪表庄重。所以知礼的人就会成为人格高尚的人,具备并展现出谦恭严肃、进退有度、宽厚忍让的品格。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