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伊犁的绝望呼喊 封控下的404帖文合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1日讯】新疆伊犁已经封控近40天,在极端僵化的封控措施下,老百姓不但要忍受生活物资缺乏的困难,还要面临求医无门、命悬一线的风险。网络上大量控诉防疫乱象求救求援的帖文被官方删除,但仍有部分“404帖”被有良知的网友保存下来,以期让困境中的人们的声音能够被社会听到。

近日,在中国网络社交平台微博的“伊犁超话”、“伊犁疫情”两大话题下,涌现出大量曝光伊犁地区封控中各种乱象,以及网民紧急求救的图文或视频片段。虽然这类帖文大多数发出不久就被中共网管删除或屏蔽,但仍有部分图文在网友们自发的接力转发下得以留存。这些帖子所讲述的事件或令人心酸或令人震怒,可谓触目惊心。

这其中有,即将临盆的孕妇却找不到医院接生;有老人脑溢血好不容易送到医院,却因为重症病房停诊不能做手术;有家中孩子发高烧,家长四处发帖呼救而无果的危机情况;有病人因封控无法做透析而命悬一线。还有许多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无人照料,甚至传出有老人因为家中没有食物求助无门而上吊自杀。

(网络截图)

微博上还有一个用户名为“伊犁市小百姓”的网友发文说,自己一个还不到一岁半的孩子突然身体不适,但因为封控的原因,家长想尽各种办法求救,但竟然迟迟没有医院肯收治这个孩子,最终孩子因病情被耽误而死去,甚至因殡仪馆封闭,孩子遗体直接被送去火葬场火化,亲人没能见孩子最后一眼。这位网友在网上曝光了孩子的死亡证明和遗照,显示这个孩子死亡的原因为感染性休克。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还有一位孕妇被防疫医院欺骗说可以住“两人一间”的房间进行单独隔离,结果这位孕妇最终挺着大肚子、带着一个年仅五岁的幼儿被送到了交叉感染风险极高、卫生条件极差的方舱。

(网络截图)

9月7日,一段视频短片在微博上被热传,片中几个生病的孩子躺在床上,妈妈以维吾尔语求助:“领导们,我昨天就反映了,我这孩子要死了 。我的孩子五个都在发烧到39、40度,第六个孩子开始了,躺在这儿的是人不是石头,出来个人管管吧!救救我的孩子!”但这段影片不久就被网管删除。

(网络截图)

大量这类反应民生疾苦和紧急求救呼吁的帖文发出不久就被删除或遭到了压制,即便网民关注度很高也迟迟上不了热搜,还有大量的求救信息因为被网管审查而迟迟发不出来。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与此同时,中共宣传系统却下令伊犁各社区基层和微信、抖音、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相互配合,制作并发布所谓宣传“正能量”的影音内容。

(网络截图)

正当伊犁市的民众被封锁在家超过一个月近乎绝望之际,新疆官方新闻媒体天山网却于9月7日宣布重新对外省开放喀纳斯、可哥托海、赛里木湖、那拉提等景区的旅游;与此同时,9月8日,央视在YouTube频道发布摆拍性质的视频短片,大力宣传新疆伊宁市的“美食文化”。

(网络截图)

这强烈的对比,让伊犁地区的网民慨叹:“魔幻,太魔幻了。”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为了让困境中的伊犁民众的呼声能够被外界听到,许多网民自发参与了接力转发“404帖”的行动。有网友说,因为自己经历过上海封城,所以更能体会伊犁百姓的绝望。

(网络截图)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