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震撼不动防疫?成都居民逃不出小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6日讯】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地震成都也震感强烈。但多位民众表示,当局在地震时也没有放松疫情防控,居民仍被封锁在小区里。成都市民质疑,不懂得尊重生命,那么防疫是为了什么呢?

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距离泸定只有200多公里的成都震感明显,市民提前大约30秒钟收到了地震预警信息,很多人紧急逃生。

网络视频显示,成都某高风险小区的居民想跑出去避险,结果小区大门被锁。防疫人员拿着大喇叭对居民喊叫。

防疫人员:“倒没倒?我问你,倒没倒?”

老人:“倒了哪个负责任?”

防疫人员:“倒没倒?倒没倒?倒了有开发的,有国家。”

成都目前正在封城,市民被要求“原则上居家”。有人提出一个法律问题在微博成为热门:“居家隔离期间,发生地震时市民可不可以外出紧急避险?”

按照健康成都官微5日发布的问答,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灾害时,应该优先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不过网友纷纷分享亲身经历说:“实际证明不可以,逃生下来,要戴口罩,几分钟后要求上楼。”“刚刚跑到楼下的被叫滚进去,然后就吵起来了。”“有的封控小区单元门锁了,地震了全挤在门口出不去。”

成都居民熊女士所在的小区也一样。

成都居民熊女士:“我们那边发生地震还是凶得很,是摇得很凶的。好多都朝外面跑,都在朝单元门出来跑。但是大门口还是没有放,还是关着的。就是危险,他就不让人家出那个门,都关着的,人家都在那儿站着。要是万一倒塌了,那就是人命案。”

成都居民杨女士在地震后,走访了一些人家。有一户老夫妻在家隔离了一星期,天天做核酸都是阴性,但还是没有解封。

成都居民杨女士:“我就问她,她说那个地震来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哪。因为她们那个门上就安了一个防护铃,如果你一开门,他那个网格就知道,你不能开门,你私自开门的时候,可能又有问题出现了。我走访了几家,都是这个说法,一样的,他说地震来的时候就让我们死在家里面。”

走访了一圈下来,杨女士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

杨女士:“我就在那个朋友圈发,我说如果地震来了把人都震死了,这个(疫情)防控还有意义吗?6.8级的地震你还不能让人家出去,不让人逃命、躲避,你说这个有人性化的管理吗,一个政府?”

成都原来称从9月1日到4日封城四天,但4日晚上又公告,从5日凌晨起再封三天。这段期间,每家每天只能有一个人出门买菜,时间最多两小时,而且要拿着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杨女士:“无语啊,也就是无语了。那个老太太70岁了,她俩个,她说我家里边馒头也吃完了,什么菜也没有了。这个样子还把我们封着,封着干啥呀?”

熊女士:“唉,我们那边凶得很,黄码也有,天天做核酸。今天都在喊,都去做核酸。你不去做他要黄码、红码,他还要上门。”

中共二十大邻近,各地都严格执行“清零政策”。在微博上,一些网民反应,在地震期间,成都当地仍在做核酸。

杨女士:“有很多人,包括以前都说的,来了成都都不想走。我说我生活在成都几十多年,我现在很不喜欢成都,他把很多东西都提上了纲,搞成政治化。生活在这个国度里边,生活在这个政府里边,我们很压抑。”

除了成都,中国目前有70多个城市处于部分或全面封控状态中,波及三亿多人。没有迹象显示,清零政策在二十大前会有所松动。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