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地震撼不動防疫?成都居民逃不出小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地震成都也震感強烈。但多位民眾表示,當局在地震時也沒有放鬆疫情防控,居民仍被封鎖在小區裡。成都市民質疑,不懂得尊重生命,那麼防疫是為了什麽呢?

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距離瀘定只有200多公里的成都震感明顯,市民提前大約30秒鐘收到了地震預警信息,很多人緊急逃生。

網絡視頻顯示,成都某高風險小區的居民想跑出去避險,結果小區大門被鎖。防疫人員拿著大喇叭對居民喊叫。

防疫人員:「倒沒倒?我問你,倒沒倒?」

老人:「倒了哪個負責任?」

防疫人員:「倒沒倒?倒沒倒?倒了有開發的,有國家。」

成都目前正在封城,市民被要求「原則上居家」。有人提出一個法律問題在微博成為熱門:「居家隔離期間,發生地震時市民可不可以外出緊急避險?」

按照健康成都官微5日發布的問答,疫情防控期間發生災害時,應該優先保障市民生命安全。

不過網友紛紛分享親身經歷說:「實際證明不可以,逃生下來,要戴口罩,幾分鐘後要求上樓。」「剛剛跑到樓下的被叫滾進去,然後就吵起來了。」「有的封控小區單元門鎖了,地震了全擠在門口出不去。」

成都居民熊女士所在的小區也一樣。

成都居民熊女士:「我們那邊發生地震還是凶得很,是搖得很凶的。好多都朝外面跑,都在朝單元門出來跑。但是大門口還是沒有放,還是關著的。就是危險,他就不讓人家出那個門,都關著的,人家都在那兒站著。要是萬一倒塌了,那就是人命案。」

成都居民楊女士在地震後,走訪了一些人家。有一戶老夫妻在家隔離了一星期,天天做核酸都是陰性,但還是沒有解封。

成都居民楊女士:「我就問她,她說那個地震來的時候我們怎麼辦哪。因為她們那個門上就安了一個防護鈴,如果你一開門,他那個網格就知道,你不能開門,你私自開門的時候,可能又有問題出現了。我走訪了幾家,都是這個說法,一樣的,他說地震來的時候就讓我們死在家裡面。」

走訪了一圈下來,楊女士忍不住發了一條朋友圈。

楊女士:「我就在那個朋友圈發,我說如果地震來了把人都震死了,這個(疫情)防控還有意義嗎?6.8級的地震你還不能讓人家出去,不讓人逃命、躲避,你說這個有人性化的管理嗎,一個政府?」

成都原來稱從9月1日到4日封城四天,但4日晚上又公告,從5日凌晨起再封三天。這段期間,每家每天只能有一個人出門買菜,時間最多兩小時,而且要拿著24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

楊女士:「無語啊,也就是無語了。那個老太太70歲了,她倆個,她說我家裡邊饅頭也吃完了,什麼菜也沒有了。這個樣子還把我們封著,封著幹啥呀?」

熊女士:「唉,我們那邊凶得很,黃碼也有,天天做核酸。今天都在喊,都去做核酸。你不去做他要黃碼、紅碼,他還要上門。」

中共二十大鄰近,各地都嚴格執行「清零政策」。在微博上,一些網民反應,在地震期間,成都當地仍在做核酸。

楊女士:「有很多人,包括以前都說的,來了成都都不想走。我說我生活在成都幾十多年,我現在很不喜歡成都,他把很多東西都提上了綱,搞成政治化。生活在這個國度裡邊,生活在這個政府裡邊,我們很壓抑。」

除了成都,中國目前有70多個城市處於部分或全面封控狀態中,波及三億多人。沒有跡象顯示,清零政策在二十大前會有所鬆動。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