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製片人:中國不再是電影業的「金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長期以來,中國一直是電影業的金口袋,但隨著中共加強審查規則,好萊塢與中國的關係似乎也逐漸走到盡頭。《餵龍》(Feeding the Dragon)一書的作者、好萊塢製片人克里斯‧芬頓(Chris Fenton)表示,中國不再是電影公司尋找的「金鵝」。

「(為了)真正收回一些大筆投資,以及製作這些大型特許經營項目所需的巨額資金,中國曾是好萊塢尋找的金鵝。」芬頓上週在接受雅虎財經直播採訪時說。

芬頓解釋說,在2012-2016年,好萊塢與中國的關係達到蜜月期的頂峰,但在2018年中國市場就開始背棄美國。當時,對電影管理的監管被分配給共產黨的宣傳部門。

此後,在緊張的中美外交關係和觀眾口味轉變的壓力下,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審查和限制也因此達到了白熱化,包括好萊塢大片迪斯尼的《黑寡婦》(Black Widow)、《永恆族》(Eternals)、《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以及華納兄弟的《空中大灌籃2:新傳奇》(Space Jam: A New Legacy)都被拒絕在中國發行。

拒絕的原因可能是其中包括中共政府認為的任何不合適的東西,或違反國家社會主義和民族主義價值觀的內容。

製片人拒絕將自由女神像從影片中移除後,《蜘蛛俠:英雄無歸》(Spider-Man: No Way Home)被中共拒絕。

隨後,中共監管機構很快拒絕了好萊塢大片《壯志凌云: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因為克魯斯(Tom Cruise)飾演的米契爾上尉的戰鬥夾克背面有台灣國旗,北京不滿意。

《壯志凌云:獨行俠》在製作初期也遇到了問題,中國製作公司騰訊影業(TCEHY)在2019年簽署了該片的聯合融資,但由於該大片的大量親美信息,最終騰訊還是退出了。據報導,騰訊認為這個親美故事會激怒共產黨。

「今天,(中共的審查制度)可能是我職業生涯中見過的最糟糕的。」芬頓透露,中國市場現在被預測為大多數好萊塢電影的零地帶,與十年前相比,這是一個鮮明的對比。

根據《好萊塢報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引用的諮詢公司Artisan Gateway的數據,2012年,美國電影占中國票房收入的48%以上,2016年驟降至36%,2021年為12.3%。

「對於這些電影人的創造性表達來說,中國現在對好萊塢不那麼重要了是件好事。」芬頓說,他引用了《蜘蛛俠》和《獨行俠》獲得的票房成功,這兩部電影分別獲得了19億美元和14億美元的全球票房。

「現在,我們不需要用我們製作的每一部電影來安撫北京。」芬頓補充說。

長期以來,好萊塢一直被指責為向中共妥協,以維持其有利可圖的票房機會。因為中國擁有14億人口,有6億多人被歸類為「中產階級」。

芬頓承認,如果順著中共的口味可以賺大量美元。但隨著中共逐漸奉行閉關鎖國,政治緊張局勢持續升溫,芬頓認為,現在是製片人和電影製作人開始尋找其它地方的時候了。

芬頓看好印度市場,此外還有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市場。「如果我們能夠打入(這些市場),我們真的會開始以非常強勁的勢頭向著發展好萊塢創作的偉大內容的貨幣化方向邁進。」他說。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