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二十大临近 中国进入“准封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财商天下》的热点资讯。今天的内容有:

二十大临近 中国进入“准封城”状态
# 最赚钱京沪高铁也亏钱 国铁集团负债破6万亿
# 美国限制英伟达晶片对华出口 削弱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 习亲信栗战书将访韩 中美争夺韩国越发激烈
# 印度超过英国 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现在,我们就进入今天的热点。

二十大临近 中国进入“准封城”状态

二十大前,中国各地加紧打击疫情,最近包括成都、深圳在内的多个大城市再次陷入封控状态。

9月1日,成都下令实施全员核酸检测,2,100万居民被要求“原则居家”,每户居民每天只能安排一个人,一次外出就近采买生活物资,还要出示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成都政府没有给出结束这些措施的确切日期。

作为四川省省会以及中国内陆地区的经济中心,成都成为自今年4月上海封城以来实施类似措施的最大城市。作为经济重镇,成都的工厂刚刚经历了高温限电停工的危机,紧接着又进入封锁状态,其制造业和居民消费,遭到双重打击。

中国其它一些主要城市也加强了防疫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出口大省广东的深圳和广州,以及东北部港口城市大连。这些城市的经济产出之和占到了中国GDP的7.5%左右。

此外,北京的许多高校也收紧了对学生活动的管控。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包括顶尖学府清华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都要求学生在返校后三天内待在宿舍,并在指定的食堂打饭。部分高校要求学生在9月中旬之前“非必要不离校”。

有分析认为,随着二十大的临近,“习下李上”的传言越严重,清零措施也就会越严重,因为与经济相比,官员更关心自己的政治前途,所以二十大前各地官员都在选边站,都纷纷通过“清零”在向习近平表忠心,因此不管李克强再怎么呼喊要救经济,都不会有人动的。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几乎停滞,GDP同比仅增长0.4%,而9月1日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8月份面对疫情、高温以及供电紧缺等不利因素,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进一步萎缩。

最赚钱京沪高铁也亏损 国铁集团负债破6万亿

中共动辄就将拥有几千万居民的大都市置于全面封控之下,加剧了对中国民生以及经济的冲击。中国最赚钱的京沪高铁也出现了亏损。

据国家铁路集团披露的2022年上半年财务业绩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85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71亿元,亏损80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额扩大58.5%。

国铁集团的营收主要由货运和客运收入组成,其中货运收入同比增长9.6%,而客运收入明显下滑,同比下降38.3%。

在客运线路中,有“中国最赚钱高铁”之称的京沪高铁上半年亏损10.28亿元,同比下降137%。其中,今年第二季度是公司自2020年1月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上半年,京沪高铁本线列车运送旅客同比下降66.7%,跨线列车营运里程同比下降41.5%。

实际上,除了疫情影响,高铁一直都是中国“十大最烧钱的基建工程”之一,平均下来每天都要亏损数亿元。据京沪高铁2019年的招股书披露,2018年,国铁集团旗下的18个铁路局中,有12个亏损。

随着营运亏损规模的扩大,国铁的负债也同步增加。截至2022年上半年,国铁集团负债合计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5%。第二季度末,国铁集团负债率为66.81%,比去年底增加0.48%。

京沪线原本是国铁集团旗下最盈利的高铁,但面对中共的极度清零政策,京沪高铁的优势也被清零。

美国限制英伟达晶片对华出口 削弱中国人工智能发展

近日,美国政府要求两家晶片生产商停止向中国出口顶级人工智能(AI)晶片,该命令立即生效,这是美国针对中共晶片野心连环打击的最新一环。

8月31日,美国晶片设计公司英伟达(Nvidia)和超微半导体(AMD)分别接到美国政府停止向中国出口几款高级晶片的通知。英伟达受影响的晶片是A100、H100和DGX系统,它们是开发尖端超级电脑的高级人工智能加速器。

而超微半导体被要求停止向中国出口的晶片是MI250集成电路,也是人工智能加速器,另外还有部分高端GPU。

全球性行业分析公司的分析师布雷迪王表示,短期内这项禁令不会对中国技术产生重大影响,但从长远来看,该禁令将加速高端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装配线(assembly lines)从中国离开。

全球主流的硬件平台,如亚马逊网络服务、Google云、阿里云、和腾讯云等计算平台,都使用英伟达的GPU产品,进行深度学习算法训练服务。

根据大陆行业网站,中国GPU高端场景的GPU应用基本上都被英伟达的A100覆盖,科研人员可以将原本要花费10小时的双精度模拟过程缩短到4小时之内。

投资银行杰富瑞(JEF)的分析师表示,中国云服务供应商和大型互联网公司都是英伟达的最大用户,国内没有直接替代品,一种选择是使用英伟达没有被禁的低端晶片,但不会达到相同的速度,而且成本也会高出很多。

对此,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在9月1日称,美方的做法背离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违反了国际经贸规则。

习亲信栗战书将访韩 中美争夺韩国越发激烈

中共第三号人物、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将于今年9月中旬访问韩国。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作为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韩国是中美必争之地。

韩联社9月1日报导说,栗战书将于9月15日起对韩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将与韩国国会议长金振杓(Kim Jin-pyo)会面。此外,他在访韩期间还有可能对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yeol)进行礼节性拜访。栗战书是排在习近平和李克强之后的第三号人物,是习近平的亲信。

就栗战书访韩一事,中国问题专家季达表示,由于韩国的晶片业比较发达,因此韩国成了中美必争之地,日前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访问韩国,随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去了韩国。而在尹锡悦就职时,习近平就曾派王岐山高规格出席。

韩国启明大学国际学部教授李志榕(Lee Ji-yong)表示,在韩中建交30周年之际,栗战书访韩是为了加强韩中关系,必然会谈到包括半导体在内的问题。他推测,习近平如果继续执政可能会访问韩国。

他表示,今年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韩时,尹锡悦以休假为由没有接见,只通了电话。这次与佩洛西相当于同等级别的栗战书访韩,如果尹锡悦接见他,也许美国会感到不快。

不过他认为,无论尹锡悦是否接见栗战书,韩国的站位都不会有变化的,因为缺少了美国的技术,韩国半导体业就无法生存下去。

印度超过英国 成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就在中国经济陷入低迷之际,印度的经济却异常亮眼,印度已经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据印度政府8月31日公布的数据,4~6月GDP同比增长13.5%,这是印度连续7个季度实现增长。

彭博社9月2日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印度经济在2021年最后一季度已经超越英国,并在今年第一季度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印度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前四名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

2021年底,印度基本取消了疫情管控政策,使得服务业快速复苏。数据显示,今年4~6月,印度服务业同比增长了25.7%,对印度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二。

制造业同比增长4.8%,其中汽车行业的销售大大恢复。据印度汽车工业协会(SIAM)介绍,7月份的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11%,连续三个月增长。

另外,印度经济的增长也少不了中共的“贡献”。由于中国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以及清零政策中断供应链引发的担忧,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等科技大厂陆续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度、越南等国家,动摇了中国制造业的龙头地位。

据《纽约时报》报导,未来几周,苹果和Google都将推出最新一代智能手机,但这些新产品不再是中国制造。知情人士称,部分苹果最新款iPhone将在印度制造,而Google最新款Pixel手机的部分生产将在越南完成。

中国的严格防疫封控导致供应链中断,使得越南工业用地价格飙涨,马来西亚制造业迎来复苏,此外市场对印度低薪工人的需求也在激增,而中国数十年来建立的制造业优势已经不再。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编辑:陈思雨、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