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官方推广的企业集资暴雷 数千人血本无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3日讯】山东省济南市星宏集群公司是得到当地政府褒奖和大力推广的“示范企业”,却以诈骗手段非法集资。该公司在今年1月爆雷后,警方拖延至3月才予以立案。数千受害人血本无归,发声渠道被堵、集体请愿遭打压。无奈之下,有受害人向外媒投诉,寻求海外舆论的帮助。

据自由亚洲电台9月2日报导,山东省济南市星宏集群公司(下称星宏公司)及蚂蚁企服、星宏电讯等30余家关联公司,利用回馈利息与现金等方式吸引了大量民众投资,却在今年年初爆雷,导致超过5800名投资人血本无归。被坑骗的受害者包括普通个体用户和合作商,其中有部分个人投资者被坑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人民币,下同)。

“我被山东蚂蚁企服信息有限公司诈骗300万元,我来自山东烟台莱阳”; “我来自浙江,我被山东蚂蚁企服公司骗130万元”;“我来自山东荷泽,被蚂蚁企服诈骗了168万”······

有多位受害人在镜头前亮明自己的身份和投资受损的金额,他们要实名控诉星宏公司及30多家关联企业非法集资,涉嫌诈骗活动,同时寻求社会舆论的帮助。

网络上传出的图片显示,至少有超过500名受害人写上了自己受骗的金额和详细的个人信息并盖上手印,而这些受害人被骗损失的金额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据受害人的控诉,星宏公司早在今年1月底就开始出现退款延迟的情况,从2月开始完全无力支付,用户发现上当受骗后纷纷向警方报案,不料警方去却不愿受理,迟迟不予立案。在此期间甚至传出过有两人因维权无望自杀的消息。

在受害民众不断举报的压力下,警方才于3月30日发布公告,对山东蚂蚁企服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协查”,要求涉案人员在30天内上缴非法所得。但警局并没有公布相关的追缴账号,也从不对外公布审计结果和案情进展。

直到7月中旬,济南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长于恩来才在微信群上发布消息,宣称警方已拘捕了涉事企业的3名负责人。但在公安局和官方的信息平台上却无法核实相关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尝试通过书面形式向于恩来求证,也得不到明确的回复,至今没有任何官方渠道可以证实是否真的有公司负责人被警方拘捕。

一名受害人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这边的警察、经侦就在‘打太极’,不认真办案。我们在国内任何平台发布的东西都被限制,包括后面我们有600多人去政府部门上访、要求还钱,但他们(政府人员)和公司(负责人)坐在一起,一块维稳我们,不让我们去报案。”

眼看受损资金收不回来,正常渠道维权无果,有部分受害民众曾于8月21日晚上前往济南泉城广场拉横幅抗议,并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结果遭到警方的打压,至少有7人被当地派出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行政拘留5天或7天。

处罚决定书。(受害人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

几乎每一位受害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都表示,当初他们之所以会放心投入资金,是因为星宏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多次获得过政府的嘉奖,还经常积极参与政府的活动,公司董事长冯希宁还是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工商联副会长,而且这个公司是山东省政府扶持的企业,省农村农业厅都曾经大力推广这家公司的业务。

星宏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曾多次获得山东官方的嘉奖(受害人向自由亚洲电台提供)

山东省各县市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星宏公司或关联企业曾经获得山东政府的“示范企业”、“先进民营企业”奖牌,这些公司的负责人还经常出席政府的各种公开活动。

一位姓李的投资受害人直言:“我们这些受害者,看星宏有那么大的背景,有政府合作的、有政府给站台,是政府大力推广的企业,但没想到它能去搞诈骗······”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