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轩岚诺增强长胖 3日晚起最接近台湾陆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3日讯】台风轩岚诺逼近,中央气象局今天(3日)清晨2时30分将发布海上陆上台风警报。上午持续更新台风动态,过去2小时有稍微“增强长胖”,预估今晚至明天上半天最接近台湾陆地;今天下半天台北都会区也会感受到风力明显增强。

根据中央气象局最新资讯,轩岚诺上午8时中心位置在北纬23.0度,东经124.8度,即在鹅銮鼻东北东方约4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16公里速度,向北转北北西进行。

轩岚诺中心气压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48公尺(约每小时173公里),相当于15级风;瞬间最大阵风每秒58公尺(约每小时209公里),相当于17级风;七级风暴风半径280公里,十级风暴风半径100公里。

中央气象局预报员谢佩芸今天表示,轩岚诺过去2小时略为增强,近中心最大风速由每秒45公尺增强为48公尺,暴风半径从250公里增至280公里。预估今天降雨会持续、且愈晚愈明显,北部山区可能达豪、大雨,且累积雨量大,中部山区到南部部分山区也会有较大雨势,预计明天白天降雨持续,下半天趋缓。

(图取自中央气象局网页cwb.gov.tw)
(图取自中央气象局网页cwb.gov.tw)

谢佩芸指出,轩岚诺最接近陆地约是今晚至明天上半天;但因目前没有明显的导引气流,今天上半天轩岚诺行进速度仍十分缓慢,接下来是否有加速的机会仍要持续观察。

谢佩芸表示,受到台风外围环流影响,西半部、中南部有明显阵风,今天下半天台北都会区等风力也会明显增强,午后兰屿可能会有10至12级强阵风,入夜后北台湾、恒春半岛风力会再明显增强。

谢佩芸提醒,今明两天花东地区降雨少,但因偏西南风带来过山沉降,花东会有焚风现象,需要留意高温;另外台湾沿海风浪明显,东半部浪高约3公尺、而富贵角已观测到4公尺浪高。

根据气象局统计,自2日零时至3日上午8时出现较大累积雨量为台北市阳明山鞍部260.5毫米,宜兰县太平山238.0毫米,新竹县鸟嘴山231.0毫米,新北市火烧寮223.0毫米,苗栗县南势202.0毫米。

郑明典:台风轩岚诺急转弯、强度变化大 引全球关注

气象局长郑明典今天表示,中台轩岚诺因急转弯及强度变化大,成全球气象迷关注焦点。气象局表示,昨天到今天轩岚诺缺乏导引气流行进缓慢,未来预估有增强趋势、会持续北上。

中央气象局长郑明典今天在脸书表示,第11号台风轩岚诺,巅峰时强度为今年全球之最,强度数次大幅度变化,同时又有着很特殊的急转弯路径,是个全球气象迷关注的天气系统。

郑明典说,轩岚诺现在在台湾旁边,看到的是眼墙云系重新环绕的过程。

气象局预报员谢佩芸今天表示,从昨天到今天是轩岚诺重组的过程,加上没有明显的导引气流,让轩岚诺在台湾东方海面有停滞、龟速前进的现象。

谢佩芸指出,轩岚诺过去一段时间有增强、且暴风半径扩大的趋势;目前预估最接近陆地约是今晚至明天上半天;但因目前仍没有明显的导引气流,今天上半天轩岚诺行进速度还是十分缓慢,接下来是否有加速机会仍要持续观察。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