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軒嵐諾增強長胖 3日晚起最接近台灣陸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3日訊】颱風軒嵐諾逼近,中央氣象局今天(3日)清晨2時30分將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上午持續更新颱風動態,過去2小時有稍微「增強長胖」,預估今晚至明天上半天最接近台灣陸地;今天下半天台北都會區也會感受到風力明顯增強。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訊,軒嵐諾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北緯23.0度,東經124.8度,即在鵝鑾鼻東北東方約4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西進行。

軒嵐諾中心氣壓93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8公尺(約每小時173公里),相當於15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8公尺(約每小時209公里),相當於17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今天表示,軒嵐諾過去2小時略為增強,近中心最大風速由每秒45公尺增強為48公尺,暴風半徑從250公里增至280公里。預估今天降雨會持續、且愈晚愈明顯,北部山區可能達豪、大雨,且累積雨量大,中部山區到南部部分山區也會有較大雨勢,預計明天白天降雨持續,下半天趨緩。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謝佩芸指出,軒嵐諾最接近陸地約是今晚至明天上半天;但因目前沒有明顯的導引氣流,今天上半天軒嵐諾行進速度仍十分緩慢,接下來是否有加速的機會仍要持續觀察。

謝佩芸表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西半部、中南部有明顯陣風,今天下半天台北都會區等風力也會明顯增強,午後蘭嶼可能會有10至12級強陣風,入夜後北台灣、恆春半島風力會再明顯增強。

謝佩芸提醒,今明兩天花東地區降雨少,但因偏西南風帶來過山沉降,花東會有焚風現象,需要留意高溫;另外台灣沿海風浪明顯,東半部浪高約3公尺、而富貴角已觀測到4公尺浪高。

根據氣象局統計,自2日零時至3日上午8時出現較大累積雨量為台北市陽明山鞍部260.5毫米,宜蘭縣太平山238.0毫米,新竹縣鳥嘴山231.0毫米,新北市火燒寮223.0毫米,苗栗縣南勢202.0毫米。

鄭明典:颱風軒嵐諾急轉彎、強度變化大 引全球關注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表示,中颱軒嵐諾因急轉彎及強度變化大,成全球氣象迷關注焦點。氣象局表示,昨天到今天軒嵐諾缺乏導引氣流行進緩慢,未來預估有增強趨勢、會持續北上。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表示,第11號颱風軒嵐諾,巔峰時強度為今年全球之最,強度數次大幅度變化,同時又有著很特殊的急轉彎路徑,是個全球氣象迷關注的天氣系統。

鄭明典說,軒嵐諾現在在台灣旁邊,看到的是眼牆雲系重新環繞的過程。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今天表示,從昨天到今天是軒嵐諾重組的過程,加上沒有明顯的導引氣流,讓軒嵐諾在台灣東方海面有停滯、龜速前進的現象。

謝佩芸指出,軒嵐諾過去一段時間有增強、且暴風半徑擴大的趨勢;目前預估最接近陸地約是今晚至明天上半天;但因目前仍沒有明顯的導引氣流,今天上半天軒嵐諾行進速度還是十分緩慢,接下來是否有加速機會仍要持續觀察。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