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再次躺枪?数十储户举牌抗议无法取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2日讯】周五(9月2日)清晨,有大批储户在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下辖支行门前举牌抗议,有人高呼“还我存款”,引爆南京银行“爆雷”疑云。当天稍晚,涉事银行回应称,抗议事件与河南村镇银行弊案有关,现已正常营业。此前,南京银行曾发生系列蹊跷事件,令外界质疑该行已出事。

当地时间9月2日上午,“南京银行浙江省分行暴雷”的消息突然在中国大陆网络社交平台上被热传,引发中国网友的围观。

(网络截图)

网络上流传的视频片段和照片显示,当日早上,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的南京银行滨江科技支行门口,有数十名储户聚集,并手举“冤”字抗议,众储户还在现场高喊 :“把钱还给我”、“南京银行,还我存款”等口号。

有网友发帖披露,地方当局出动了超过50名警察和特勤安保人员包围了抗议的民众,并试图强行将抗议者驱离。

(微博截图)

随后,陆媒“第一财经”报导称,南京银行并未设立浙江分行,该行在当地设立的分行正式名称为“杭州分行”, “南京银行浙江省分行暴雷”的说法系误传。

有自称杭州当地人的网友发帖澄清,网络上传出的抗议事件发生在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下辖的滨江科技支行附近,大约在当日下午1 点左右,这家银行外已没有看到人员聚集。

有陆媒致电南京银行滨江科技支行询问储户抗议事件的缘由,该行人员回应称,聚集事件与河南村镇银行弊案有关,抗议者并不是这家银行的储户,当天银行仍然正常营业。这起事件的具体情况,需等待上级另行通知。

综合多方消息,9月2日清晨在银行门前抗议的民众都是河南村镇银行弊案的受害者,目前该案的储户仍然提取无法50万人民币以上的大额存款。由于南京银行是河南村镇银行的清算行,储户认为,当初他们的存款都是经由南京银行划拨到河南村镇银行的,现在存款取不出来,南京银行有责任出面解释清楚,该行究竟将储户的钱转到哪里去了。

河南村镇银行弊案爆发于今年4月中旬。当时河南省境内的4家村镇银行突然无预警关闭了线上取款和转账渠道,引发储户恐慌。在储户纷纷开始采取维权行动后,警方介入调查,并指此案系河南新财富集团勾结银行高管非法吸收并占有公众资金,之后陆续抓捕了涉案的银行高管等人员。这起弊案至少涉及数百亿元人民币资金,约有四十万储户受到影响。

7月10日,数千储户在郑州市人民银行门口聚集抗议并与警方爆发流血冲突后,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于次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对河南4家村镇银行账外业务客户本金分类分批开展先行垫付工作,首批垫付上限为单人单家机构5万元。此后,地方当局逐步增大垫付数额,直至8月30日开始向储户垫付40万元至50万元的存款,而50元万以上的存款只按照50万元垫付。

南京银行之所以被卷入河南存在银行弊案,是因为公众得知,南京银行是上述爆雷的多家村镇银行的清算行。

今年7月中旬,有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储户在追查自己当初从招商银行转出的资金流向时,发现招商银行并没有把钱直接转入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而是发给了南京银行。由此引发公众对南京银行是否也卷入河南村镇银行弊案的质疑。

7月13日深夜和14日早间,南京银行官网和人民银行的南京分行先后发布了紧急声明,强调南京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代理清算行,只负责清算指令的接收和按指令收付资金工作,与被代理行和人民银行发生清算关系,但与有关村镇银行发生的弊案“没有任何关联”。

然而,南京银行和人民银行的紧急回应未能完全打消公众的疑虑,由于南京银行本身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也发生了一系列十分蹊跷的事件,让外界质疑该行也有“爆雷”隐患。

这些引发公众疑虑的事件包括:今年6月29日,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突然无预警离职;同一天,专职处理国有资产金融风险的中央金融企业“东方资产”的总裁邓智毅“挂职”南京市的副市长,分管该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等问题,而南京银行也在其分管职权之内。6月30日一早,南京银行宣布该银行从即日起启用新的印章,原印章于同日作废销毁。

上述这些异常现象集中发生过于“巧合”,令外界猜疑南京银行很可能已经“出事”。一时间,南京银行“亏空”、“债务危机暴发”成为网络上热议的关键词。

【相关视频: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前有储户聚集抗议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