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銀行再次躺槍?數十儲戶舉牌抗議無法取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週五(9月2日)清晨,有大批儲戶在南京銀行杭州分行下轄支行門前舉牌抗議,有人高呼「還我存款」,引爆南京銀行「爆雷」疑雲。當天稍晚,涉事銀行回應稱,抗議事件與河南村鎮銀行弊案有關,現已正常營業。此前,南京銀行曾發生系列蹊蹺事件,令外界質疑該行已出事。

當地時間9月2日上午,「南京銀行浙江省分行暴雷」的消息突然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平台上被熱傳,引發中國網友的圍觀。

(網絡截圖)

網絡上流傳的視頻片段和照片顯示,當日早上,在位於浙江省杭州市濱江區的南京銀行濱江科技支行門口,有數十名儲戶聚集,並手舉「冤」字抗議,眾儲戶還在現場高喊 :「把錢還給我」、「南京銀行,還我存款」等口號。

有網友發帖披露,地方當局出動了超過50名警察和特勤安保人員包圍了抗議的民眾,並試圖強行將抗議者驅離。

(微博截圖)

隨後,陸媒「第一財經」報導稱,南京銀行並未設立浙江分行,該行在當地設立的分行正式名稱為「杭州分行」, 「南京銀行浙江省分行暴雷」的說法系誤傳。

有自稱杭州當地人的網友發帖澄清,網絡上傳出的抗議事件發生在南京銀行杭州分行下轄的濱江科技支行附近,大約在當日下午1 點左右,這家銀行外已沒有看到人員聚集。

有陸媒致電南京銀行濱江科技支行詢問儲戶抗議事件的緣由,該行人員回應稱,聚集事件與河南村鎮銀行弊案有關,抗議者並不是這家銀行的儲戶,當天銀行仍然正常營業。這起事件的具體情況,需等待上級另行通知。

綜合多方消息,9月2日清晨在銀行門前抗議的民眾都是河南村鎮銀行弊案的受害者,目前該案的儲戶仍然提取無法50萬人民幣以上的大額存款。由於南京銀行是河南村鎮銀行的清算行,儲戶認為,當初他們的存款都是經由南京銀行劃撥到河南村鎮銀行的,現在存款取不出來,南京銀行有責任出面解釋清楚,該行究竟將儲戶的錢轉到哪裡去了。

河南村鎮銀行弊案爆發於今年4月中旬。當時河南省境內的4家村鎮銀行突然無預警關閉了線上取款和轉帳渠道,引發儲戶恐慌。在儲戶紛紛開始採取維權行動後,警方介入調查,並指此案系河南新財富集團勾結銀行高管非法吸收並占有公眾資金,之後陸續抓捕了涉案的銀行高管等人員。這起弊案至少涉及數百億元人民幣資金,約有四十萬儲戶受到影響。

7月10日,數千儲戶在鄭州市人民銀行門口聚集抗議並與警方爆發流血衝突後,河南銀保監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於次日發布公告,宣布將對河南4家村鎮銀行帳外業務客戶本金分類分批開展先行墊付工作,首批墊付上限為單人單家機構5萬元。此後,地方當局逐步增大墊付數額,直至8月30日開始向儲戶墊付40萬元至50萬元的存款,而50元萬以上的存款只按照50萬元墊付。

南京銀行之所以被捲入河南存在銀行弊案,是因為公眾得知,南京銀行是上述爆雷的多家村鎮銀行的清算行。

今年7月中旬,有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的儲戶在追查自己當初從招商銀行轉出的資金流向時,發現招商銀行並沒有把錢直接轉入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而是發給了南京銀行。由此引發公眾對南京銀行是否也捲入河南村鎮銀行弊案的質疑。

7月13日深夜和14日早間,南京銀行官網和人民銀行的南京分行先後發布了緊急聲明,強調南京銀行作為村鎮銀行的代理清算行,只負責清算指令的接收和按指令收付資金工作,與被代理行和人民銀行發生清算關係,但與有關村鎮銀行發生的弊案「沒有任何關聯」。

然而,南京銀行和人民銀行的緊急回應未能完全打消公眾的疑慮,由於南京銀行本身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間也發生了一系列十分蹊蹺的事件,讓外界質疑該行也有「爆雷」隱患。

這些引發公眾疑慮的事件包括:今年6月29日,南京銀行行長林靜然突然無預警離職;同一天,專職處理國有資產金融風險的中央金融企業「東方資產」的總裁鄧智毅「掛職」南京市的副市長,分管該市「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等問題,而南京銀行也在其分管職權之內。6月30日一早,南京銀行宣布該銀行從即日起啟用新的印章,原印章於同日作廢銷毀。

上述這些異常現象集中發生過於「巧合」,令外界猜疑南京銀行很可能已經「出事」。一時間,南京銀行「虧空」、「債務危機暴發」成為網絡上熱議的關鍵詞。

【相關視頻: 南京銀行杭州分行前有儲戶聚集抗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