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数学天才柳智宇出家12年后还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2日讯】近日,北大数学天才柳智宇还俗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柳智宇曾获得奥数金牌、麻省全奖,但他却选择出家修行。然而,寺庙并非他想像的净土,最终他选择还俗,在一家心理咨询公司任职。他表示,自己不想买房买车,也不想生孩子。

9月1日,#北大数学天才柳智宇下山还俗#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柳智宇曾被认为是天才少年,他获得过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金牌,被保送北大,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

2010年夏天,22岁的柳智宇没有去美国留学,反而到北京龙泉寺出家,一度轰动舆论。12年后,柳智宇还俗的消息,又再度引起关注。

据“九派新闻”报导,2022年临近中国新年的一天,柳智宇告诉父母、朋友,他要还俗。脱掉僧袍后,他回到武汉的家中过年,有种“轻松自由,云淡风轻”的感觉。

不久前,柳智宇在微博发布视频说,其实出家还是还俗,都是在追寻一个生命的答案。他当初选择出家,是因为在大学期间学习了很多传统文化的经典,他对于提升人的心灵境界特别感兴趣,而佛学非常吸引他,他认为寺庙是一个能够让他内心不断成长的地方,于是选择出家。

他直言,在寺庙的这些年,发现出家人离大众很遥远,外界对于出家人也有很多怀疑。因此他选择还俗,更多的与社会接触,服务于大众。

今年5月,柳智宇到北京一家心理咨询公司任职,作为事业部部长,带领十余人的小团队,开发心理学课程。

他的办公室在中关村的一栋写字楼里,和一众培训机构挤在一起。面积不大,装修简单。他的管理理念是同甘共苦,最初公司承诺给他3万月薪,他主动要求降到2万,和其他员工一样。

“扣完税1万多,我不买房、不买车,更不想生孩子,你说我要那么多钱干啥?还不如多奉献给大家。”柳智宇说。

他租住在公司附近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卧室,要与室友共用卫生间。脱掉僧袍的他,穿polo衫、长裤、运动鞋,背斜挎包,与匆忙的人群融为一体。但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不再被众人关注,有志同道合的伙伴,而且能做自己喜欢的事。

柳智宇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在寺庙中的一些经历,寺庙与他想像中的有很大差异,除了诵经拜佛,僧人们还要做饭、盖房子,而他总是干得很慢,在寺庙8年,他连敲木鱼都没学会。

寺庙里的人际关系比学校更加复杂,柳智宇因为夜晚上厕所经常忘记关灯,引起室友不满,甚至与他发生争执。

更令他信仰受到冲击的是,2018年8月,曾被他视为心灵导师的中共原佛教学会会长释学诚,性侵女弟子的丑闻曝光。当年秋天,柳智宇离开了龙泉寺,却一直没有找到寺庙落脚,借住在居士家中,也因为没有打扫卫生被赶走。

那段时间,他在寺庙、酒店、居士家辗转,颇有“流落街头”之感。不过,柳智宇仍然表示,“出家是一条很好的路”,他对此并不怀疑,但他不想再扮演别人想像中的柳智宇。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