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數學天才柳智宇出家12年後還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近日,北大數學天才柳智宇還俗的消息,引起輿論關注。柳智宇曾獲得奧數金牌、麻省全獎,但他卻選擇出家修行。然而,寺廟並非他想像的淨土,最終他選擇還俗,在一家心理諮詢公司任職。他表示,自己不想買房買車,也不想生孩子。

9月1日,#北大數學天才柳智宇下山還俗#的消息登上微博熱搜。柳智宇曾被認為是天才少年,他獲得過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金牌,被保送北大,獲得麻省理工學院全額獎學金。

2010年夏天,22歲的柳智宇沒有去美國留學,反而到北京龍泉寺出家,一度轟動輿論。12年後,柳智宇還俗的消息,又再度引起關注。

據「九派新聞」報導,2022年臨近中國新年的一天,柳智宇告訴父母、朋友,他要還俗。脫掉僧袍後,他回到武漢的家中過年,有種「輕鬆自由,雲淡風輕」的感覺。

不久前,柳智宇在微博發布視頻說,其實出家還是還俗,都是在追尋一個生命的答案。他當初選擇出家,是因為在大學期間學習了很多傳統文化的經典,他對於提升人的心靈境界特別感興趣,而佛學非常吸引他,他認為寺廟是一個能夠讓他內心不斷成長的地方,於是選擇出家。

他直言,在寺廟的這些年,發現出家人離大眾很遙遠,外界對於出家人也有很多懷疑。因此他選擇還俗,更多的與社會接觸,服務於大眾。

今年5月,柳智宇到北京一家心理諮詢公司任職,作為事業部部長,帶領十餘人的小團隊,開發心理學課程。

他的辦公室在中關村的一棟寫字樓裡,和一眾培訓機構擠在一起。面積不大,裝修簡單。他的管理理念是同甘共苦,最初公司承諾給他3萬月薪,他主動要求降到2萬,和其他員工一樣。

「扣完稅1萬多,我不買房、不買車,更不想生孩子,你說我要那麼多錢幹啥?還不如多奉獻給大家。」柳智宇說。

他租住在公司附近一個十幾平方米的臥室,要與室友共用衛生間。脫掉僧袍的他,穿polo衫、長褲、運動鞋,背斜挎包,與匆忙的人群融為一體。但他很享受現在的生活,不再被眾人關注,有志同道合的夥伴,而且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柳智宇接受採訪時談到了在寺廟中的一些經歷,寺廟與他想像中的有很大差異,除了誦經拜佛,僧人們還要做飯、蓋房子,而他總是幹得很慢,在寺廟8年,他連敲木魚都沒學會。

寺廟裡的人際關係比學校更加複雜,柳智宇因為夜晚上廁所經常忘記關燈,引起室友不滿,甚至與他發生爭執。

更令他信仰受到衝擊的是,2018年8月,曾被他視為心靈導師的中共原佛教學會會長釋學誠,性侵女弟子的丑聞曝光。當年秋天,柳智宇離開了龍泉寺,卻一直沒有找到寺廟落腳,借住在居士家中,也因為沒有打掃衛生被趕走。

那段時間,他在寺廟、酒店、居士家輾轉,頗有「流落街頭」之感。不過,柳智宇仍然表示,「出家是一條很好的路」,他對此並不懷疑,但他不想再扮演別人想像中的柳智宇。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