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款高阶AI芯片禁止出口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2日讯】美国芯片大厂“英伟达”和“超威半导体”,周三(8月31日)证实,美国政府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禁止他们向中共出售高阶人工智能芯片。

美国政府已下令英伟达停止向中国及俄罗斯出口两种用于人工智能的顶级计算芯片,A100和H100。

英伟达以设计和销售图形处理器为主。此举将削弱中国公司图像识别方面的能力,但也使英伟达损失数亿美元的业务。消息宣布后,英伟达股价下跌了6.6%。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是华裔美国人,今年刚推出H100旗舰芯片。

据英伟达公布的资料,H100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之一,可与专为AI超级运算设计的Grace处理器结合成超级芯片。

有分析认为,如果北京拥有该设备,可能加强监控能力,进一步强化AI在军事上的运用。

美国政府表示,该芯片或相关产品有可能被中共军方使用或落入其手中的风险。

商务部尚未透露对AI芯片制定的新规定,但表示正在审查与中国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以防先进技术被中共盗用。

同时,超威半导体也证实,美国禁止其向中国出口执行AI运算的图形处理器系列产品。该禁令将阻止MI250芯片出口到中国。

图像识别和语言处理可用于军事,如搜索武器、基地卫星图像,以及过滤数字通信以收集情报等。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