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款高階AI芯片禁止出口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美國芯片大廠「英偉達」和「超威半導體」,週三(8月31日)證實,美國政府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禁止他們向中共出售高階人工智能芯片。

美國政府已下令英偉達停止向中國及俄羅斯出口兩種用於人工智能的頂級計算芯片,A100和H100。

英偉達以設計和銷售圖形處理器為主。此舉將削弱中國公司圖像識別方面的能力,但也使英偉達損失數億美元的業務。消息宣布後,英偉達股價下跌了6.6%。

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是華裔美國人,今年剛推出H100旗艦芯片。

據英偉達公布的資料,H100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芯片之一,可與專為AI超級運算設計的Grace處理器結合成超級芯片。

有分析認為,如果北京擁有該設備,可能加強監控能力,進一步強化AI在軍事上的運用。

美國政府表示,該芯片或相關產品有可能被中共軍方使用或落入其手中的風險。

商務部尚未透露對AI芯片制定的新規定,但表示正在審查與中國相關的政策和措施,以防先進技術被中共盜用。

同時,超威半導體也證實,美國禁止其向中國出口執行AI運算的圖形處理器系列產品。該禁令將阻止MI250芯片出口到中國。

圖像識別和語言處理可用於軍事,如搜索武器、基地衛星圖像,以及過濾數字通信以收集情報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