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 党媒刊习近平两年前旧文 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中共二十大前,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两年前发表的讲话,称“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等,引发外界猜测,怀疑这是为当局的“闭关锁国”论澄清。

9月1日,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了2020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称,要从全局和战略加快“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基础上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环”。

台湾中央社报导指,近日“闭关锁国”的信号引发不小风波及联想。而《求是》发表习近平这项旧谈话,同样引发是否为“闭关锁国”说澄清的联想。

之前的8月24日,中共中科院下属的中国历史研究院课题组发表了《明清时期“闭关锁国”问题新探》的文章,试图为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政策翻案,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文章称,明清采取的闭门政策并非“闭关锁国”,而仅仅是为了防范西方殖民侵略的“自主限关”,没有阻断明清时期中外经济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具有合理性。并称“闭关锁国”有利于国家安全。

有网民认为,该篇论文是在给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政策翻案。

2020年,中共高层提出了所谓“内循环”。在外界质疑下,中共很快将“内循环”改口为“双循环”,后来更多模糊地称为“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中共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各地疫情仍不断反复,经济民生受到严重冲击,面对各方面强烈的批评和民怨,当局仍称“清零毫不动摇”。

8月31日,时事评论员王赫向新唐人电视台表示,这篇研究报告的出台,在某种程度上有它一定的现实意义。在中共的历史上,它一直有一个“影射史学”的传统。如今中共的国际处境非常的糟糕,它这时候被迫要向内部收缩,所以它就是为中共的自我封闭,自主限关,来做一个历史上的这么一个认证。

8月29日,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其节目《远见快评》中分析,中共借用对历史人物或历史话题的探讨,来借古喻今,或影射当今政治现实,或为政策变动预作舆论铺垫并制造合法性依据,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惯用手段。

文章认为,从这篇文章中,中共高层明显已经出现了两条基本路线,一条是延续邓小平的路线,核心口号是继续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另一条路线是习近平路线,核心口号是搞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以政治安全为中心。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