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二十大会期敲定 专家分析几大看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中共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召开,有关习近平是否连任、政治局人事更迭,以及一度被视为中共接班人的胡春华、陈敏尔等人仕途走向,均受到舆论的瞩目。

党媒《人民日报》8月30日报导,中共第二十次全国党代会将在10月16日召开,为期七天,期间将“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十大前,本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0月9日会召开最后一次七中全会,为期4天。七中全会也被视为二十大的筹备会议。报导称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政论家陈破空分析,党媒的通报内容不多,但是体现了中共政局求稳的用心。

政论家陈破空:“政局求稳就是把它所有的这些理论祖宗都提了一遍,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然后做了个重大的宣布,说明了二十大已经定下来了。有关的路线,权力斗争已经尘埃落定。”

二十大上,习近平是否三连任,成为最大的看点。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从现在的情况看,习近平继续连任基本上已经成定局。军队现在已经是习近平掌握在手里了,公安系统他也掌握在手里了,政法、还有宣传部门,他基本上都已经掌握在手里了。所以这个应该不会有太多的悬念。”

此外胡春华能否进入政治局常委,也是一大看点。

蓝述:“胡春华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话,基本上也就代表着习近平和团派之间达成了妥协。这也象征着在新的中共最高领导核心里面,团派有一席位置,团派从上到下应该会有一批人跟着胡春华一起上位。”

胡春华一度被视为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则被视为习近平最钟意的潜在接班人。

蓝述:“像陈敏尔、像胡春华他们即使是进入了中共的政治局常委,但是我估计他们也没有接班的份儿。外界说他们这些人可能是储君。他们不是储君了!习近平只要连任了以后,他是不会放弃他手中的权力的。”

李克强的去留也成为二十大的看点。

根据中共宪法的规定,李克强两届总理任期已满,明年3月卸任。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公开露面表明,他可能继续留在常委,或担任人大代表,这是李鹏在卸任总理后开创的先例。

新班底在二十大上尘埃落定后,立即面临许多难题,首先是中共目前内外交困。

蓝述:“在国际上,所有的民主国家都在抵制中共,把中共作为越来越大的威胁;在国内,习近平因为搞强制清零,造成了中国的经济下行,通货膨胀,方方面面都出现问题。习近平会以什么方式去解决这些问题?强制清零还要不要进行下去。”

此外,新班底如何处理与俄罗斯、伊朗的关系,也受到关注。

蓝述:“如果中共与俄罗斯和伊朗继续结盟,那么就意味着在欧亚大陆上,形成了一个非民主阵营。这个非民主阵营将直接与世界上所有的民主国家的阵营对立。这很可能是决定未来外交、国际局势的一件大事情。”

而新班底会如何处理台湾问题,也是外界聚焦的点。

旅美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很多人都发现的一个规律,从中共建政以来,几乎在每一次的重大历史关头,都选择了最坏的结果。战争,无疑就是最坏结果之一。习近平只要达成连任,台海开战一定会提上议事日程,只不过是早晚的问题。”

法国情报在线30日爆料,中共正在收集情报评估各国政府对北京攻台的反应,以及如果美军协防,其盟友是否跟进。同时中共也利用佩洛西访台频繁军演,希望把解决台湾问题作为习近平第三任内的所谓“大胜利”。

美国白宫29日表示,中共正在试图加剧台湾的紧张局势,但“美国不会接受北京想要建立的任何台海新常态”。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