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病逝登中国热搜 回顾东欧苏联解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1日讯】共产苏联解体至今将近31年。苏联共产党的最后一任总书记、苏联末代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周二(8月30日)因病过世,享年91岁。他在苏联掌权期间尝试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促成冷战结束、德国统一。另外,戈尔巴乔夫逝世的消息,受到大量中国网友的高度关注。

俄罗斯《第一频道》新闻主播说:“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过世了,他是苏联共产党的最后一任书记,也是苏联第一位和唯一一位总统。”

《俄罗斯24》新闻主播:“戈尔巴乔夫昨天晚上去世了,享寿91岁。这位前苏联领导人将被安葬在新圣女公墓,与他亡妻之墓为邻。”

戈尔巴乔夫30日在俄罗斯病逝,成为国际媒体头条。

1985年,当年54岁的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总书记,执政六年多,世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包括苏联解体、冷战结束、柏林围墙倒塌和德国统一等。西方社会普遍赞赏戈尔巴乔夫,在没有流血的情况下,结束了共产苏联与美国的冷战。

德国总理奥拉夫·萧兹(Olaf Scholz)说:“(戈尔巴乔夫)他是一位勇敢的改革者和政治家,敢于做很多事情。我们不会忘记,改革政策使俄罗斯有可能尝试建立民主,民主和自由在欧洲成为可能,德国可以统一,铁幕消失。”

戈尔巴乔夫在任时,曾与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 亦译雷根)举行高峰会,被视为终结核武竞赛和结束冷战的开端。

1989年,当支持民主的抗议活动席卷苏联和东欧共产主义集团国家时,戈尔巴乔夫没有使用武力。

1990年,戈尔巴乔夫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1991年,苏联解体,戈尔巴乔夫辞去总统一职。

戈尔巴乔夫曾在1991年12月说:“由于目前独立国家国协成立后的情况,我辞去苏联总统这一职务。”

戈尔巴乔夫逝世的消息,也引起中国网友关注,成为中国社群媒体上的热搜词,截至31日傍晚,相关阅读量高达7亿。

(转自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