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觉醒 戈巴契夫吁普京下台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莫斯科25日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数以万计民众昨天挤满莫斯科1条大道,要求自由选举并结束总理普京(Vladimir Putin)12年执政。这是继20年前,示威抗议活动推倒苏联以来,最大规模的公众愤怒展露。

近年来的政治冷感情况已不复见,许多民众高喊:“我们就是权力!”

昨天的示威活动及全国各地上演的较小型集会,对反对党领袖起鼓舞作用。反对党领袖希望12月4日国会大选舞弊引爆的示威活动,能继续延烧。与2周前的示威活动相较,昨天的示威规模更大,也更有组织。

民众的示威热潮也鼓舞前苏联最后一位领袖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戈巴契夫在20年前的今天宣布辞职下台,苏联正式解体。

高龄80岁的戈巴契夫在莫斯科回声电台(Ekho Moskvy)上表示:“我很高兴在有生之年目睹人民觉醒。这带来极大希望。”

戈巴契夫敦促普京拿他当榜样,和平交出权力,还说普京如果现在下台,人民仍会感念他掌权12年期间的功绩。

但示威民众没有核心领袖,且缺乏能够对普京构成真正挑战的候选人。普京意图藉由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回锅担任总统。

普京尚未回应昨天的示威活动,但他起先嘲讽示威民众,说他们是西方世界花钱雇来的特务。普京还语带讽刺说,他以为示威者系在身上的白丝带是保险套。

对于普京的上述言论,戈巴契夫23日接受反对派报纸访问时表示:“这很不像话且令人感到困窘。像我就觉得很不好意思。”

在那之后,普京更谨慎因应示威活动,为了遏制民众愤怒情绪,还提出一套改革办法,让未来选举能有更多政治竞争。

克里姆林宫(Kremlin)掌控的电视台虽然有报导昨天的示威活动,但民众严厉批评普京的部分却没播出。

警方表示,约有3万人参与示威,但主办单位提供的数字是12万人。尽管气温在零度以下,示威民众仍把距离克里姆林宫约2.5公里的大道挤得水泄不通。

戈巴契夫先前也表示,总统麦维德夫拒绝质疑国会大选结果,已让他丧失身为政治人物的信誉。(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