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藉军演“强制外交” 美国不买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0日讯】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之后,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近期也访问台湾,离开前发推特说“台湾是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中共对此以连番军演回应,有评论说,中共借此对美国进行强制外交,但从美国的反应来看,并不奏效。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刚结束对台湾的访问,她飞离台湾前发推特说“台湾是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8月29日,布莱克本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被问到,是否担心因此惹怒中共,遭到报复。布莱克本回答,恰恰相反,我们越是承认台湾的独立,以及他们与我们共享的民主自由价值观,中共就越难说要拿下台湾。

布莱克本是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之后,又一位访问台湾的美国政要。中共对她们的访台都以一连串的军演来回应。此外,东部战区26日还首次提及,最近在台湾周边的军演是“常态化”军事行动。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共除了以军演吓阻美台交流外,也不排除借此对美国进行“强制外交”。也就是利用大规模的武力的威胁,来迫使美国跟它进行谈判,获得有利的结果。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从目前美国的这个反应来看,强制外交其实是不奏效的。他倒提醒美国其实中共这种肆意妄为和无视国际法规,其实是对整个世界构成威胁。美国更有义务去捍卫这个世界的自由和民主。”

中共连番军演后,8月28日,美国海军两艘导弹巡洋舰驶过台湾海峡。而“Taiwan ADIZ”粉丝专页也捕捉到提巡洋舰上搭载的MH-60R直升机出现在台海中线。29日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计划正式要求美国国会批准一项11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包括反舰艇导弹。

除了美国议员,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最近也称台湾是“国家”。《南华早报》说,博雷利8月22日在西班牙出席论坛活动时谈到:“台湾是一个小国,但生产了世界上70%的半导体;90%的高科技半导体。”

这些将台湾称为“国家”的说法都让中共跳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称,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清晰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其实西方国家都懂历史的。中华民国是从1911年已经成立了,那一刻开始到现在,中华民国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的国家。反而中共是一个分裂国家的政权。分裂海峡两岸是中共搞出来,不是台湾搞出来的。”

李元华:“中共在中华民国时期在江西建立了这个卖国的这种地方割据的政权,就是苏维埃。国共内战的时候到1949年的时候篡取了对中国大陆的领导权之后,其实它一直有野心要吞并台湾,但实际上它一直没有达到目的。所以不管从历史上来讲,还是从实际上来讲,讲台湾归属于中共的政权下,那其实是一派胡言的。”

中共的强制外交不仅对欧美无效,在台湾内部也激发反效果。台湾民意基金会8月中发布的民调显示,有高达53%的台湾受访者表态支持独立,相比2018年底的35%大幅成长了18%。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表示,他身边的台湾朋友不仅对中共的军事恐吓不担心,反而更加有信心和凝聚力。而大陆的朋友都认为中共不可能攻打台湾,因为中国政权面临内忧外患,一旦动武很可能崩溃。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