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藉軍演「強制外交」 美國不買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之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近期也訪問台灣,離開前發推特說「台灣是一個自由獨立的國家」。中共對此以連番軍演回應,有評論說,中共藉此對美國進行強制外交,但從美國的反應來看,並不奏效。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剛結束對台灣的訪問,她飛離台灣前發推特說「台灣是一個自由獨立的國家」。8月29日,布萊克本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被問到,是否擔心因此惹怒中共,遭到報復。布萊克本回答,恰恰相反,我們越是承認台灣的獨立,以及他們與我們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觀,中共就越難說要拿下台灣。

布萊克本是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之後,又一位訪問台灣的美國政要。中共對她們的訪台都以一連串的軍演來回應。此外,東部戰區26日還首次提及,最近在台灣周邊的軍演是「常態化」軍事行動。

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共除了以軍演嚇阻美台交流外,也不排除藉此對美國進行「強制外交」。也就是利用大規模的武力的威脅,來迫使美國跟它進行談判,獲得有利的結果。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從目前美國的這個反應來看,強制外交其實是不奏效的。他倒提醒美國其實中共這種肆意妄為和無視國際法規,其實是對整個世界構成威脅。美國更有義務去捍衛這個世界的自由和民主。」

中共連番軍演後,8月28日,美國海軍兩艘導彈巡洋艦駛過台灣海峽。而「Taiwan ADIZ」粉絲專頁也捕捉到提巡洋艦上搭載的MH-60R直升機出現在台海中線。29日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計劃正式要求美國國會批准一項11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包括反艦艇導彈。

除了美國議員,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最近也稱台灣是「國家」。《南華早報》說,博雷利8月22日在西班牙出席論壇活動時談到:「台灣是一個小國,但生產了世界上70%的半導體;90%的高科技半導體。」

這些將台灣稱為「國家」的說法都讓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9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稱,一個中國原則的含義清晰明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其實西方國家都懂歷史的。中華民國是從1911年已經成立了,那一刻開始到現在,中華民國都是一個獨立的主權的國家。反而中共是一個分裂國家的政權。分裂海峽兩岸是中共搞出來,不是台灣搞出來的。」

李元華:「中共在中華民國時期在江西建立了這個賣國的這種地方割據的政權,就是蘇維埃。國共內戰的時候到1949年的時候篡取了對中國大陸的領導權之後,其實它一直有野心要吞併台灣,但實際上它一直沒有達到目的。所以不管從歷史上來講,還是從實際上來講,講台灣歸屬於中共的政權下,那其實是一派胡言的。」

中共的強制外交不僅對歐美無效,在台灣內部也激發反效果。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中發布的民調顯示,有高達53%的台灣受訪者表態支持獨立,相比2018年底的35%大幅成長了18%。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表示,他身邊的台灣朋友不僅對中共的軍事恐嚇不擔心,反而更加有信心和凝聚力。而大陸的朋友都認為中共不可能攻打台灣,因為中國政權面臨內憂外患,一旦動武很可能崩潰。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