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著名美食家袁枚眼中的“快餐”

作者:若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0日讯】本文谈及的“快餐”,并非现代社会的快餐店和快餐文化,而是美食家袁枚眼中能够速成的美味佳肴。

华夏文明乃是礼仪之邦,古人请客吃饭颇具礼节。俗话讲:“三日为请,两日为叫,一日为提”,一般主人会提前至少三天提出邀请,并筹备宴席的食材。然而有时难免亲朋好友临时起意,到府上做客,那么在事先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如何能够迅速做出一桌好菜呢?袁枚在其饮食名著《随园食单·迟速须知》中为大家揭示答案。

袁枚讲:是凡请客吃饭,基本上提前三天以上商定好,自然有时间斟酌并筹备各种样式的菜肴。然而假如客人突然来访,迫切需要做些简单饭菜,或者出门在外,乘船住店等类似情况,就常常没有充足时间准备,如同远水不救近火。那么必然要会做一种能迅速完成的菜肴,如炒鸡片、炒肉丝、炒虾米,并常备一些诸如豆腐、糟鱼、火腿之类的应急食材。以上这些反而是通过猛火快炒而彰显厨艺的菜,作为厨师不能不知道。

附:《迟速须知》原文

凡人请客,相约于三日之前,自有工夫平章百味。若斗然客至,急需便餐;作客在外,行船落店。此何能取东海之水,救南池之焚乎?必须预备一种急就章之菜,如炒鸡片,炒肉丝,炒虾米,豆腐及糟鱼、茶腿之类,反能因速而见巧者,不可不知。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链接:《随园食单》之《须知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