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紧学生读物  漫画家大雄、龙应台作品全被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0日讯】近日,江苏盐城,山东青岛的学校纷纷收到通知,要求对各中小学的学生读物进行排查,其中包括易中天等多名大陆作家的部分作品,与此同时,漫画家郭竞雄和台湾作家龙应台被全面封杀

江苏盐城教育局在8月23日下发通知,要求对易中天的“中国经典故事”,郭竞雄的所有书籍以及另外3个幼儿读物进行排查后,立刻下架封存。

(网路截图)

山东青岛市各个学校上周也收到校方通知称,根据上级文件通知,对学校图书馆,阅览室,读书角,教师办公室的书籍进行排查,排查的对象包括:郭竞雄、易中天、杨红樱、北猫,陈丽华。一旦发现立刻下架,并列表备案上报。

到了27日,山东版的封存的名单上又加上了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

(网路截图)

易中天的《中华经典故事》系列丛书,此前被声称不少插图的人物形象及对话低俗,并涉嫌侮辱历史人物。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排查针对大陆多名作者仅是部分封存。而漫画家郭竞雄、台湾资深作家龙应台的所有作品都被封存。

湖南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共教育部门从去年开始禁止学生阅读部分包括官方出版社出版的书籍。此次青岛教育局禁止学生阅读易中天等人的作品,属于一次全国性的行动。

他说:“我为什么说是全国性的,我知道。我有在教育局的一些朋友。我们有一个茶馆。其中一个朋友是初中教师,他们学校的图书也进行清理和整顿。他们认为不符合要求,不规范的书全部下架。我现在茶馆里还有学校图书馆的淘汰书。这等于是加强对学生意识形态的管控、洗脑。”

贵州大学退休教师李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局可能认为易中天的经典故事,以及漫画家郭竞雄的作品有影射当政者之嫌,因此予以禁止。李先生说,当局不希望学生通过了解中国历史,来对比当前的形势,要从小控制学生的思想。

郭竞雄笔名大雄,是中国漫画家,1999年创办长春旗卡通创作联盟,有着“中国漫画天王”之称。大雄的画作获奖不计其数,他2000年以全国动漫画作品大赛冠军崭露头角,2003年获中日青年漫画大奖赛金奖,2006年获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最高特别奖,2010年获美国ICON漫画节最受读者欢迎和特别艺术嘉宾两项大奖。

大雄曾多次与香港武侠小说家金庸,梁羽生等合作,推出过中国传统的武侠小说漫画。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大雄为上街争民主的港人义务创作了《香港加油》、《撑起希望》及《守住未来》等12幅漫画海报,在香港的街头巷尾爆红,并获得一些港星转载。

近期,大雄还用画笔,记录下20年前震惊世界的法轮功学员长春电视插播事件,然后由加拿大制片商Lofty Sky,制作成动画电影《长春》,斩获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

加拿大电影电视协会8月24日宣布,提名中文动漫纪录片《长春》(Eternal Spring)入选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成为加拿大首部提名入选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的中文动画纪录片。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