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口危机燃眉 中共十七部门联合催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9日讯】大陆人口出生率近年来持续下降。中共党政军等17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文件,要求各地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支持生育,提高人口数量。外界认为,中国面临的人口危机,可能远超之前的估计。

8月16日,中共卫健委官网刊登了一份特殊文件,题为“《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由卫健委、发改委、中宣部、银保监会、妇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横跨党政军的17个部门联合发布。

文件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及军队有关单位,提出20个项目措施,涉及七大领域。

包括所谓的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机制、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强宣传引导与服务管理等。

美国之音引述人口专家的话说,中共现在公布“指导意见”,是因为“清零”抗疫政策,已经严重打击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

今年5月上海疫情封城期间,“我们是最后一代”的话题就曾一度在社交媒体上广传。

上海市民王先生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看不到希望,都宁愿躺平,选择不结婚不生育。

上海市民王先生:“现在生活压力实在太大了,住房、教育、生病、养老,现在反正经济又下行,工作也难找,都不愿意生呢。那怎么办呢?他发急了呀。一个文件又怎么样,你给他几万有什么用啊?十几万甚至几十万都没用啊。现在养一个孩子,像目前上海,从出生到本科毕业最起码要500万,我们都计算过的,一般普通的老百姓谁承担得了啊?”

“一胎化”政策实施多年之后,中共当局在2016年宣布允许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但效果不佳。2021年,生育限制进被一步放开,允许生育三孩。

但这些政策出台后,生育率下滑的势头仍有增无减。

许多专家认为,正是中共长期实行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扭曲了人口自然增长规律,造成了目前生育率大幅度下降,威胁经济持续增长。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认为,从不允许多生,到现在反过来要老百姓生,折射出中国百姓根本没有尊严和自由。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中共一直就是用这种强制的、命令式的来解决这个社会问题,而这个生育问题又是通过强制和命令得不到真正解决的。中共当年去搞这个强制的计划生育,其实就是一个惨无人道的政策。那么这么多年以后,它由于缺乏这个劳动力,所以他不得不去又来一个180度的转弯。”

今年初,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末全国人口”调查,显示中国有14亿1,260万人,仅比上年增加48万人。

党媒《求是》杂志8月份发表文章,首次承认2025年以前,中国总人口将出现负增长。

中共人口统计数据一直备受质疑,如今17个部门大阵仗联合支持生育,更让外界猜测中国的人口危机,可能远比之前估计的严重。

上海市民王先生:“人口在急剧下降,我估计这个14亿多不正常。因为计划生育搞了快要40年吧,你怎么能够还多出来呢?你说真搞不懂他怎么计算的。一开始多或者10年、20年里边多也是正常的,因为有个惯性嘛,现在是40年了,还再多就不正常了。这个统计人口我不知道他怎么统计的。”

今年6月底,上海公安资料库储存的10亿中国公民数据意外泄露。

人口学专家易富贤分析这些样本后得出结论:中国的实际人口不是官方公布的14.1亿,甚至可能比他估计的12.8亿还要少。

另外,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创办人陆军认为,中共发布的支持生育指导意见几乎都是针对城市居民,显示当局有意抑制农村地区的出生率,不愿向农村投入资源。

编辑/李明飞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