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口危機燃眉 中共十七部門聯合催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大陸人口出生率近年來持續下降。中共黨政軍等17個部門日前聯合發布文件,要求各地政府採取積極措施支持生育,提高人口數量。外界認為,中國面臨的人口危機,可能遠超之前的估計。

8月16日,中共衛健委官網刊登了一份特殊文件,題為「《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導意見》,由衛健委、發改委、中宣部、銀保監會、婦聯、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等橫跨黨政軍的17個部門聯合發布。

文件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和國務院各部委、直屬機構及軍隊有關單位,提出20個項目措施,涉及七大領域。

包括所謂的提高優生優育服務水平、發展普惠託育服務體系、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機制、加強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加強宣傳引導與服務管理等。

美國之音引述人口專家的話說,中共現在公布「指導意見」,是因為「清零」抗疫政策,已經嚴重打擊了年輕人的生育意願。

今年5月上海疫情封城期間,「我們是最後一代」的話題就曾一度在社交媒體上廣傳。

上海市民王先生表示,現在很多年輕人看不到希望,都寧願躺平,選擇不結婚不生育。

上海市民王先生:「現在生活壓力實在太大了,住房、教育、生病、養老,現在反正經濟又下行,工作也難找,都不願意生呢。那怎麼辦呢?他發急了呀。一個文件又怎麼樣,你給他幾萬有什麼用啊?十幾萬甚至幾十萬都沒用啊。現在養一個孩子,像目前上海,從出生到本科畢業最起碼要500萬,我們都計算過的,一般普通的老百姓誰承擔得了啊?」

「一胎化」政策實施多年之後,中共當局在2016年宣布允許一對夫婦生兩個孩子,但效果不佳。2021年,生育限制進被一步放開,允許生育三孩。

但這些政策出台後,生育率下滑的勢頭仍有增無減。

許多專家認為,正是中共長期實行的「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扭曲了人口自然增長規律,造成了目前生育率大幅度下降,威脅經濟持續增長。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從不允許多生,到現在反過來要老百姓生,折射出中國百姓根本沒有尊嚴和自由。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中共一直就是用這種強制的、命令式的來解決這個社會問題,而這個生育問題又是通過強制和命令得不到真正解決的。中共當年去搞這個強制的計劃生育,其實就是一個慘無人道的政策。那麼這麼多年以後,它由於缺乏這個勞動力,所以他不得不去又來一個180度的轉彎。」

今年初,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21年末全國人口」調查,顯示中國有14億1,260萬人,僅比上年增加48萬人。

黨媒《求是》雜誌8月份發表文章,首次承認2025年以前,中國總人口將出現負增長。

中共人口統計數據一直備受質疑,如今17個部門大陣仗聯合支持生育,更讓外界猜測中國的人口危機,可能遠比之前估計的嚴重。

上海市民王先生:「人口在急劇下降,我估計這個14億多不正常。因為計劃生育搞了快要40年吧,你怎麼能夠還多出來呢?你說真搞不懂他怎麼計算的。一開始多或者10年、20年裡邊多也是正常的,因為有個慣性嘛,現在是40年了,還再多就不正常了。這個統計人口我不知道他怎麼統計的。」

今年6月底,上海公安資料庫儲存的10億中國公民數據意外泄露。

人口學專家易富賢分析這些樣本後得出結論:中國的實際人口不是官方公布的14.1億,甚至可能比他估計的12.8億還要少。

另外,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創辦人陸軍認為,中共發布的支持生育指導意見幾乎都是針對城市居民,顯示當局有意抑制農村地區的出生率,不願向農村投入資源。

編輯/李明飛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