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穿越台海 白宫:符合美国政策 向中共发明确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9日讯】周日(8月28日),两艘美国海军军舰进入台湾海峡,这是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中共恼羞举行大规模军演后,美国海军首次在该航道过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告诉CNN,美国政府批准两艘海军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向中共发出了“非常明确”和“非常一致”的信号,即“美国军队将和在国际法允许的范围内航行、飞行”。

柯比说,这两艘军舰通过台海,“非常符合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也非常符合我们确保能够继续努力实现自由和开放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愿望”。

他补充说,这次的航行任务“是很久以前就计划好的”。

美国驻日本第七舰队在声明中表示,导弹巡洋舰安提坦号(USS Antietam)和切斯劳卫尔号(USS Chancellorsville)28日行经的水域“符合国际法的自由公海航行和飞行适用范围”,并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受到外国军队的干涉”。

声明说:“这些船舰(正在)通过的海峡航道,超出任何沿海国家的领海。其通过台湾海峡表明美国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诺。美国军队会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

中共东部战区司令部则表示它正在监视这两艘舰艇。

美国海军表示,大部分的台湾海峡属于国际水域。美方援引国际法,将领海定义为从一个国家的海岸线延伸12海里(22.2 公里),并定期派其军舰通过海峡进行自由航行行动,包括8月19日美国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USS Benfold)在国际水域通过台湾海峡。

这些通过台湾海峡的行动引起了北京的愤怒回应。中共东部战区谴责美国“是台海安全风险的制造者”。

美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此前表示,“台湾海峡是一条国际水道,这意味着台湾海峡是一个公海自由(包括航行和飞行自由)受到国际法保障的地区。”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