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穿越台海 白宮:符合美國政策 向中共發明確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週日(8月28日),兩艘美國海軍軍艦進入台灣海峽,這是自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中共惱羞舉行大規模軍演後,美國海軍首次在該航道過境。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告訴CNN,美國政府批准兩艘海軍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向中共發出了「非常明確」和「非常一致」的信號,即「美國軍隊將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航行、飛行」。

柯比說,這兩艘軍艦通過台海,「非常符合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也非常符合我們確保能夠繼續努力實現自由和開放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願望」。

他補充說,這次的航行任務「是很久以前就計劃好的」。

美國駐日本第七艦隊在聲明中表示,導彈巡洋艦安提坦號(USS Antietam)和切斯勞衛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28日行經的水域「符合國際法的自由公海航行和飛行適用範圍」,並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受到外國軍隊的干涉」。

聲明說:「這些船艦(正在)通過的海峽航道,超出任何沿海國家的領海。其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諾。美國軍隊會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中共東部戰區司令部則表示它正在監視這兩艘艦艇。

美國海軍表示,大部分的台灣海峽屬於國際水域。美方援引國際法,將領海定義為從一個國家的海岸線延伸12海里(22.2 公里),並定期派其軍艦通過海峽進行自由航行行動,包括8月19日美國導彈驅逐艦本福德號(USS Benfold)在國際水域通過台灣海峽。

這些通過台灣海峽的行動引起了北京的憤怒回應。中共東部戰區譴責美國「是台海安全風險的製造者」。

美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此前表示,「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這意味著台灣海峽是一個公海自由(包括航行和飛行自由)受到國際法保障的地區。」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