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法律会拐弯 “肖建华们”很难摆脱中国国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8日讯】早已入籍加拿大的中国富豪肖建华,近期在中国大陆被判入狱。中共司法机关一直以他仍拥有中国国籍为由,拒绝承认其享有领事保护权。律师和人权活动家指出,中共的相关法律规定很模糊,又很繁杂,执行时还会“拐弯”,实际上“肖建华们”很难彻底摆脱中国国籍。

中国 “明天系”金融王国的实际控制人肖建华,2017年1月底在香港四季酒店被中共特务秘密绑架并带回中国大陆。几天后,他登报声明自己是“爱国华侨”,正在国外治疗,强调自己拥有加拿大国籍及外交护照。之后,他几乎就一直处于音讯渺茫的状态,外界对他接受审查的情况一无所知。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官员一直试图能够与肖建华会面,以确认他的安全,但均遭中方以中共政府不承认“双重国籍”,而肖仍拥有中国国籍、是“中国公民”为由,拒绝承认他拥有领事保护权。

肖建华于今年8月中旬被中共法院宣布多项金融罪名成立,并判处入狱13年。之后,许多拥有外国国籍的华人开始关心,如何才能彻底脱离中国国籍。

目前,外界仍不清楚肖建华何时入籍了加拿大,但加拿大环球事务部在邮件中日前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肖建华确为加拿大公民,但中国(中共)的法律程序缺乏透明,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对肖仍缺乏领事访问权限,“这使我们无法评估他的健康状况”。

报导表示,虽然中共的《国籍法》第九条明文写到“ 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者,即丧失中国国籍”,但法律界人士坦言,中国的相关法条很模糊,办理注销中国国籍的程序又很繁杂,导致真正要脱离中国国籍困难重重。

具体来说,要脱离中国国籍,需要分别到几个不同的系统中的许多机关、部门去申请注销身份。至少会涉及到以下三个系统:1. 领事系统,这关乎到海关、外交文件;2.公安系统,这涉及到户籍及人口信息;3.中共基层组织,这关乎社保、医保、户口及农民的宅基地分配等。

而且,即使已经移居他国的中国公民千辛万苦跑完所有撤销中国国籍的程序,也未必就一定能够确保自己在中国境内的人身安全。对于身份特殊的“肖建华们”,中共官方还是能有最后的“国籍裁量权”。

关注国际引渡案件及庇护议题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创办人彼得・达林(Peter Dahlin)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就坦言:“中国法律是会转弯的,在应用时又更有‘弹性’了。”

他表示,当事人拥有双重国籍,确实可以增加媒体对案件的关注,而有另一个政府的外交介入,“可能充其量只能确保(受拘留者)在内部得到稍好的待遇”,但无助于释放某人或允许他们在被拘留期间自由交流,只靠一本外国护照在中国也难以让基本的人权得到保障。

华人网友们对双重国籍的看法则更加一针见血。有一位网友就直接写道,“党需要你作为中国公民的时候,你的中国护照永远不会过期”。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