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法律會拐彎 「肖建華們」很難擺脫中國國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早已入籍加拿大的中國富豪肖建華,近期在中國大陸被判入獄。中共司法機關一直以他仍擁有中國國籍為由,拒絕承認其享有領事保護權。律師和人權活動家指出,中共的相關法律規定很模糊,又很繁雜,執行時還會「拐彎」,實際上「肖建華們」很難徹底擺脫中國國籍。

中國 「明天系」金融王國的實際控制人肖建華,2017年1月底在香港四季酒店被中共特務祕密綁架並帶回中國大陸。幾天後,他登報聲明自己是「愛國華僑」,正在國外治療,強調自己擁有加拿大國籍及外交護照。之後,他幾乎就一直處於音訊渺茫的狀態,外界對他接受審查的情況一無所知。

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官員一直試圖能夠與肖建華會面,以確認他的安全,但均遭中方以中共政府不承認「雙重國籍」,而肖仍擁有中國國籍、是「中國公民」為由,拒絕承認他擁有領事保護權。

肖建華於今年8月中旬被中共法院宣布多項金融罪名成立,並判處入獄13年。之後,許多擁有外國國籍的華人開始關心,如何才能徹底脫離中國國籍。

目前,外界仍不清楚肖建華何時入籍了加拿大,但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在郵件中日前向自由亞洲電台證實,肖建華確為加拿大公民,但中國(中共)的法律程序缺乏透明,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對肖仍缺乏領事訪問權限,「這使我們無法評估他的健康狀況」。

報導表示,雖然中共的《國籍法》第九條明文寫到「 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者,即喪失中國國籍」,但法律界人士坦言,中國的相關法條很模糊,辦理註銷中國國籍的程序又很繁雜,導致真正要脫離中國國籍困難重重。

具體來說,要脫離中國國籍,需要分別到幾個不同的系統中的許多機關、部門去申請註銷身分。至少會涉及到以下三個系統:1. 領事系統,這關乎到海關、外交文件;2.公安系統,這涉及到戶籍及人口信息;3.中共基層組織,這關乎社保、醫保、戶口及農民的宅基地分配等。

而且,即使已經移居他國的中國公民千辛萬苦跑完所有撤銷中國國籍的程序,也未必就一定能夠確保自己在中國境內的人身安全。對於身分特殊的「肖建華們」,中共官方還是能有最後的「國籍裁量權」。

關注國際引渡案件及庇護議題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創辦人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就坦言:「中國法律是會轉彎的,在應用時又更有『彈性』了。」

他表示,當事人擁有雙重國籍,確實可以增加媒體對案件的關注,而有另一個政府的外交介入,「可能充其量只能確保(受拘留者)在內部得到稍好的待遇」,但無助於釋放某人或允許他們在被拘留期間自由交流,只靠一本外國護照在中國也難以讓基本的人權得到保障。

華人網友們對雙重國籍的看法則更加一針見血。有一位網友就直接寫道,「黨需要你作為中國公民的時候,你的中國護照永遠不會過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