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中美电子战差距有多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8月2日,佩洛西乘坐专机从新加坡抵达台湾。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共派出055驱逐舰和歼16D电战机,试图对佩洛西动向全程监控。但这些尝试都失败了,中共的电子侦察,被美国派来护航的电子干扰所干扰。

谈起空军作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战斗机的速度、隐身性能、导弹的射程,但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恰恰是空军的电子战能力。我的电子战能力强,就能让我的飞机从你的雷达上消失,或者在你的雷达上制造出假的目标讯息——你看不到我,就打不到我,而你的一举一动却都在我的眼皮底下。

这就是电子战能力的可怕之处,你看不着,摸不到,但却能让你感受到真正的差距。我们今天就来看一下中美电子战交锋的历史,以及双方的技术差距到底有多大。

中共追踪佩洛西行踪失败

8月14日,香港的《南华早报》发表文章,表示中共军队所有试图追踪佩洛西行程的尝试都失败了。《南华早报》引用军方消息人士的说法,中共军队部署一些电子战飞机,比如歼16D和军舰,试图追踪佩洛西的飞机,但没有成功,中共军队几乎所有的电子战设备都无法正常工作,因为都被五角大楼派来护航的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电子所干扰。

香港《南华早报》有中共的背景,是由马云掌控的,对于这条信息我有所怀疑。8月2日佩洛西访台的时候,全球一度有七十多万人,通过航班追踪网站Flightradar24追踪代号为SPAR19的飞机。这架飞机从新加坡起飞之后,并没有飞越南海,而是向东从菲律宾东海岸北上,到达台湾,行程比直达要多花两个小时的时间。

为了佩洛西访台,美国空军驻冲绳基地起飞F15战斗机为佩洛西保驾护航,佩洛西的航线也远离中共空军和防空导弹射程。中国目前的主力S400,射程不过200公里,在美国派出F15战斗机护航之后,中共想要打下佩洛西专机,无异于痴人说梦,美国根本没有动用电战机的必要。

《南华早报》的报导另外一个有疑问的地方在于,想要追踪佩洛西的专机,需要动用的是空警500预警机,并不是歼16D电战机。歼16电子战飞机本身的雷达探测距离比较近,主要是用来电子对抗,也就是干扰敌方雷达。真正用来监测飞机情况的应该是预警机,这篇报导提到歼16D,却没有提到空警500,难免让人觉得并不专业。

我个人对《南华早报》的这篇报导有所怀疑。但是背后揭露出来的中美电子战能力的差异,确实是铁一般的事实。

1994年华北空情异常事件背后的差距

1994年10月27日上午,山东等地的对空警戒雷达上突然出现了120架飞机,这些飞机由东北向西南铺天盖地而来,剑指中国大陆。中共空军非常紧张,立即起飞隶属于青岛基地的歼7战机前去拦截,结果起飞之后,到达目标上空,发现什么都没有。原来,这是在附近的小鹰号航空母舰,搭载的EA6B电子战机释放的假信号,成功地欺骗了中共的所有对空雷达。

两天之后,10月29日,美国人故伎重施,这一次更过分,EA6B电子战飞机模拟了七百多架飞机,从东北向西南朝江苏盐城飞来。中共再次起飞战斗机到达目标上空,发现什么都没有。

当时济南军区和南京军区的防空警戒完全被这种电子干扰所瘫痪,正在东海举行的演习也被彻底打乱,这就是著名的华北空情异常事件。华北空勤异常事件对中共造成的震动是非常巨大的。美国仅仅动用两架电子战飞机,就把整个中共的空军和地面部队涮得是团团转。

当时中共方面看到数百架美国飞机向大陆飞来,导致东部沿海所有的防空雷达站全部开机,因为发射防空导弹,需要防空雷达进行导演,这些雷达一旦开机,他们发射的电磁波立刻就被美国人的电子战飞机接收到了。美国人就反向追踪,顺藤摸瓜,抓到当时中共华北华东地区所有的防空导弹阵地。这个事情可了不得,打仗的时候,为了保存自己的防空导弹,一般情况下雷达不轻易开机的。现在自己所有阵地的信息都暴露了,万一打起仗来,美国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摧毁中共所有的防空导弹基地。

当时美国的军力,仅仅以小鹰号航母上的电子战飞机加上F18大黄蜂,就能够足以完整地摧毁中国华北和华东地区的防空体系,并且击垮当地所有的中共空军。这就是当时中美巨大的差距。

中美电子战能力技术分析

中共从此开始意识到发展电子作战飞机的重要性,早期中共在苏联技术上开发出了基于伊尔14和图4的电子侦察机。但这种飞机体积较小,技术太差,早已被时代淘汰。进入20世纪中共开发的是KZ800大型电子侦察系统,装备在运8上,成为中共的电子侦察机。最新版本已经推出KZ900电子侦察系统。关于KC800和KZ900因为网上数据实在太少,我难以对此进行有效地分析。后来又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KG300电子战吊舱,可以搭载在作战飞机上。

在2021年,中共推出了歼16D电子战飞机。电子战飞机的作战能力,其实绝大部分取决于飞机携带的电子战吊舱的性能。飞机本身只是一个作战平台,提供大功率的发电和长航程的续航而已。根据目前披露出来的照片,歼16D挂载的是更新型的电子战吊舱。关于它的数据目前没有任何披露,所以难以对此加以分析。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已有的信息,对中共上一代的KG300电子战吊舱做出一些基本的分析,也可以看出中共和美国的差距。

由于中国国内电子工业技术水平有限,空军战术飞机的发电功率普遍较小,中共空军目前缺乏大功率的伴随干扰吊舱。KG300G干扰吊舱的功率仅为1.85千瓦,是一种自卫型干扰吊舱,只可用于干扰逼近的防空导弹的雷达导引头。

而美军EA-6B装备的AN/ALQ-99干扰吊舱功率高达100千瓦,可以干扰大范围内的地面搜索、跟踪雷达。鹰击91反辐射导弹同样受到电子器件性能不足的影响,无法做到一个导引头覆盖所有的雷达频率,只好发展了三种导引头,每个负责整个频率的一部分,这样就降低了反辐射作战的灵活性,增加了后勤保障的难度。而美军的AGM-88导弹使用一个导引头即覆盖0.8~20G赫兹,涵盖现役搜索、跟踪雷达的绝大部分频段。

质疑中共源于苏俄的两大技术性能

除此之外,中共的电子战技术一大部分是继承苏联和俄罗斯。中共在引进苏35的同时,主要是看中了苏35的两项技术,一个是A F41的矢量发动机,另外一个就是苏35所携带的电子战吊舱。

苏35性能在这次乌克兰战争中表露无遗: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苏35曾经携带反辐射导弹在乌克兰上空,被乌克兰的S300防空导弹击落。这真是莫大的讽刺,携带反辐射导弹的苏35,它的目标就是要打击乌克兰的雷达和防空导弹,但是没有发现敌人,却被敌人导弹击落。

更何况,乌克兰使用的S300是苏联时期的老式型号,技术水平可能也就是美国80年代的水准。连这样老旧的防空导弹都不能发现,俄罗斯电子战能力,实在是让人怀疑。中共继承自俄罗斯的电子战技术到底有多少实力,恐怕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除了电子战吊舱,反辐射导弹的性能也让人怀疑。中共一直缺少先进的反辐射导弹,在2000年左右,中共从俄罗斯引进了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同时引入了KH31P反辐射导弹。2003年,中共开始在俄罗斯KH31P的基础上发展国产鹰击91反辐射导弹,该导弹射程,据说能达到120公里。

美国目前使用的是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该导弹最早版本在1984年就服役了,多次参加实战,在利比亚伊拉克名声大噪。目前的最新版本是AGM88G,早期版本射程能达到150公里,最新版本采用了新型的火箭发动机,射程能达到300公里以上,最高速度能达到3~4马赫。

电子战作战经验 中美不能相提并论

中美电子战的差距不仅仅体现在武器装备上,更体现在作战经验上。越战期间,美国先后发展了F100F、EF-105F、FT05G等战术电子战机,可携带“百舌鸟”、“标准”反辐射导弹。这些电子战飞机使越南防空部队使用的萨姆2地空导弹系统的作战效能下降了40%以上,挽救了数百架飞机免于被地面防空武器击落。

20世纪60年代以后,以EA-6系列进入服役为标志,美国海军便拥有了全能的电子战飞机。该机将伴随干扰机强大的电子压制能力与发射反辐射导弹的“硬”杀伤能力合二为一,同时具备软杀伤力和硬杀伤力两种功能。

到了2008年,美国服役了更加强大的EA18电子战飞机。EA18绰号“咆哮者”,“咆哮者”上安装了先进的AN/APG-79有源电子相控阵雷达,加上先进的电子战斗机吊舱(内置的ALQ-99高低频战术干扰电子战系统和ALQ-218频谱信号接收机),“咆哮者”可以探测并干扰所有已知的地空和空对空威胁。EA-18G最多可安装5个ALQ-99干扰模块,并可携带2枚额外的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和2枚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因此除了干扰,“咆哮者”还具有额外的火力打击能力。

在1986年空袭利比亚、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国都出动了大量的电子战飞机,对敌方电子设备和雷达进行强烈的电子压制。在敌方雷达开机之后,迅速地实现电子侦察,使用反辐射导弹打击敌方开机雷达,在开战初期就彻底地瘫痪了敌方的防空雷达预警体系。之后再出动轰炸机和攻击机对敌方陆军重要的设施和部队实行精准打击。

在每一次战斗中,由于出色的电子战和精准轰炸能力,美国空军的战损都非常小,和这次俄罗斯在乌克兰形成了鲜明对比。俄罗斯不仅损失了大量老式的苏24攻击机,连先进的苏35都被乌克兰打下好几架了。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空天军更是从乌克兰境内消失,恢复了自己仪仗队的本质。

说完了中美的对比,我们再多提一句台湾。台湾其实有一架C130HE电子战飞机,又称为天干机,是目前台湾空军唯一一家电子战和电子情报机,由中山科学院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作研制。该飞机的主要武器系统来自美国,性能应该并不差。电子战飞机属于空军的最高机密,相关的性能数据,我们外人不得而知。

今天我们简短地和大家介绍一下中美电子战的差异。其实有很多话题也值得拿出来讨论,比如EA 18和歼16D战机性能比较,美国的RC130,这些话题,我们以后有机会带给大家。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