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升温 专家:对无症状者不要检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香港疫情再度升温,港府收紧疫情防控,限制社交距离。专家认为,香港疫情呈“指数级增长”,收紧社交距离已经没意义,并建议对无症状者不要进行核酸检测。

8月26日,香港医务卫生局长卢宠茂在记者会上通报,香港确诊人数连续3天超过7000例,预计很快单日确诊人数将超过万例,而且会继续上升。

为此,港府收紧防疫措施,宣布自8月28日起,8人以上宴会,出席者须出示24小时快筛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就是说,餐厅客人超过8人,都要执行这项防疫要求。

卢宠茂呼吁市民减少聚餐及聚会,避免疫情恶化,否则“可能收紧其他社交距离措施”。

不过,香港一些专家并不赞同政府收紧防疫措施的做法。

前香港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梁柏贤在脸书发文称,他与香港大学教授袁国勇通了电话,就香港疫情发展与防疫交换意见,提出9点建议供政府参考。

两名专家认为,现在疫情呈“指数级增长”,收紧社交距离已经没意义,建议“让所有完成疫苗接种的市民过正常生活”,并强调除非出现感染症状,否则对无症状者不应再进行检测。

梁柏贤建议,医院将阳性患者放在同一病区,不要再安排入住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出现症状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否则不要停工,以确保劳动力。

他表示,随着香港本土病例愈来愈多,输入病例已不是重大风险,“3+4”的入境检疫要求愈来愈没有意义,未来有望变为“0+7”,即7天都可以居家检疫。

“随着本地病例数量增加,收紧边境检疫要求是不合逻辑的。”梁柏贤称。

在此之前,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及其团队7月15日在香港大学的“AsiaGlobal Online”发表文章,指中共病毒(COVID-19)在香港已朝风土病的方向发展,致死率及病发率愈来愈像一般流行性感冒。

文章指出,香港很多防疫措施应该取消,例如强制封闭大厦做检测,是浪费资源、扰民而且成本高。

文章表示,由于中国大陆继续清零政策,香港应优先与海外通关,取消酒店隔离政策,改为居家隔离,并逐步减少隔离天数。

文章还建议港府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让病毒在社区以低水平传播,在今年冬季前,尽快通过自然感染和接种疫苗达到“混合免疫”的保护。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