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厂附近遭炮击 泽连斯基:只差一步酿辐射灾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乌克兰指控,俄军25日炮击引发乌国札波罗热核电厂附近发生火灾,导致反应炉和电网连接中断。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乌克兰和所有欧洲人置于与辐射灾难只差一步的险境。”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顿内茨克州(Donetsk)州长基里兰科(Pavlo Kyrylenko)说,俄罗斯持续发动炮击,导致乌东平民流离失所,有3/4人口逃离前线地区顿内茨克。同时,乌克兰持续破坏俄罗斯连结到赫松(Kherson)附近南部前线的供应路线。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Energoatom)26日晚表示,札波罗热(Zaporizhzhia)核电厂两座还在运作的反应炉昨天完全中断连结后,现在已重新连上电网,恢复供电。

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晚间例行发表的谈话中说:“我要强调,核电厂情况仍十分危险。”他肯定乌克兰专家致力“避免最糟状况发生”。

泽连斯基说:“如果昨天的事件再度发生,代表核电厂要是再次与电网断联、俄罗斯做出任何动作,都可能导致反应炉中断连结,这会再度让札波罗热核电厂濒临灾难。”

俄罗斯今年2月挥军入侵乌克兰,3月掌控札波罗热核电厂,但核电厂仍由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的乌国技术人员操作。

俄罗斯与乌克兰互控对方在核电厂附近发动炮击,昨天附近一座燃煤发电厂的灰坑起火,导致核电厂与电网断联。

卫星影像显示札波罗热核电厂附近发生火灾,但路透社无法证实起火原因。

泽连斯基也重申,乌克兰要求立即允许联合国辖下国际原子能总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视察札波罗热核电厂。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