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附近遭砲擊 澤連斯基:只差一步釀輻射災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烏克蘭指控,俄軍25日砲擊引發烏國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發生火災,導致反應爐和電網連接中斷。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烏克蘭和所有歐洲人置於與輻射災難只差一步的險境。」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頓內茨克州(Donetsk)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說,俄羅斯持續發動砲擊,導致烏東平民流離失所,有3/4人口逃離前線地區頓內茨克。同時,烏克蘭持續破壞俄羅斯連結到赫松(Kherson)附近南部前線的供應路線。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26日晚表示,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兩座還在運作的反應爐昨天完全中斷連結後,現在已重新連上電網,恢復供電。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晚間例行發表的談話中說:「我要強調,核電廠情況仍十分危險。」他肯定烏克蘭專家致力「避免最糟狀況發生」。

澤連斯基說:「如果昨天的事件再度發生,代表核電廠要是再次與電網斷聯、俄羅斯做出任何動作,都可能導致反應爐中斷連結,這會再度讓札波羅熱核電廠瀕臨災難。」

俄羅斯今年2月揮軍入侵烏克蘭,3月掌控札波羅熱核電廠,但核電廠仍由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的烏國技術人員操作。

俄羅斯與烏克蘭互控對方在核電廠附近發動砲擊,昨天附近一座燃煤發電廠的灰坑起火,導致核電廠與電網斷聯。

衛星影像顯示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發生火災,但路透社無法證實起火原因。

澤連斯基也重申,烏克蘭要求立即允許聯合國轄下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視察札波羅熱核電廠。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