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美联储不急于降息 降通胀尚未成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五(8月26日)暗示,美联储必须继续提高利率,未来可能保持在更高的利率水平,直到确信通胀得到控制。

鲍威尔周五在美联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发表演讲,暗示美联储不会很快降息。美股跌幅迅速扩大,道指跌200点,纳指跌1%,黄金急跌,短端美债收益率蹿升。

鲍威尔说,9月加息幅度取决于整体经济数据,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实施对经济增长具有限制性的货币政策。

他说:“历史经验强烈警告不要过早放松政策。”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提高利率的政策虽然会减缓投资、支出和招聘速度,会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但也将带来通胀水平的下降。

“这些是降低通胀的不幸成本。但如果不能恢复价格稳定,将意味着更大的痛苦。”他说。

鲍威尔誓言打击40年来最高通胀

如市场预期的一样,鲍威尔发表了抗击通胀的鹰派言论,称美联储将“有力地使用我们的工具”,来打击仍接近四十多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

尽管通胀展现触顶迹象,但仍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水平,鲍威尔也表示,美联储不会被一两个月的数据所左右。

美联储官员在过去两次会议上每次都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提高了0.75个百分点,最近一次是在7月份,达到2.25%和2.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使用联邦基金利率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中介)目标以来,短期利率的最快一次增长。

美联储官员们在7月份的会议上同意,他们将需要继续提高利率。但同时,他们对未来的加息步伐发出了更加谨慎的信号,一些官员甚至对过度加息表示紧张。

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20~21日的下一次会议上权衡是加息0.5个百分点还是0.75个百分点。

7月通胀指数改善 远未达到美联储目标

鲍威尔在周五的讲话中说,尽管经济增长的一些信号喜忧参半,但经济“继续显示出强劲的潜在势头”。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增6.3%,低于市场预期的6.4%,前值为6.8%。美联储参考用的通膨指标、剔除食品与能源价格的7月份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增4.6%,低于市场预期的4.7%,前值为4.8%。

市场预计,因核心通胀指数大幅放缓,可能减少美联储大幅升息的空间。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在有目的地将政策立场转移到一个足以限制通胀率返回到2%的目标水平。

他说,虽然美联储目前的利率设置处于“中性”区域,但在通胀如此之高、劳动力市场如此紧张的情况下,现在的利率水平不是处在一个“可以停止或暂停的位置”。

他说,降低通货膨胀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

鲍威尔说,7月份核心PCE物价指标改善“远远没有达到”美联储在“确信通胀正在下降之前需要看到的程度”。

他没有直接评论9月份政策会议的前景,基本上是在重复7月新闻发布会上的观点。他说,下一次利率决定“将取决于传入数据的总体情况和不断变化的前景”。

“在某些时候,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进一步收紧,放缓加息的步伐可能会变得适宜。”他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