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李克强再推19项经济政策 专家不看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7日讯】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再度推出19项经济政策,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落实稳经济措施。专家分析,中国经济遇到莫大困难,不改变中共体制,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问题。

新华社8月24日报导,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称当前中国经济有波动,恢复基础不牢固,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同时,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

新政策包括在6月底宣布的3,000亿基础设施投资上,再增加3,000亿;同时为地方政府安排了5,000亿专项债券;核准开工一批基础设施等项目;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平台经济发展;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债券;再发放农资补贴等等。

但是经济学家对这些经济措施并不乐观,高盛集团把中国2022年全年经济成长预测从3.3%下调至3%。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安德鲁‧蒂尔顿说,这些刺激政策不足以跟上整体经济恶化的步伐。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表示,中国的财政可能是71年以来最严峻的时刻,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全部是负数,没有一个省市盈利。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现在中国财政这样紧张的境况之下,地方企业除了中央政府的返回资金以外,可能没有任何的发展机会了。所以接下来中国经济怎么走,可能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

虽然新政策宣布要增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但巩胜利表示,中共现在资本空缺。

巩胜利:“一个是在全面的放水。新冠三年了,人民银行就放了三年的水,没有收过一次加息。一个是全面的差钱,各个产业都差钱。估计中国要差上二十年到三十年。还有一个就是中国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大量的回收,回来以后就要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分一杯羹,简单地说就是加重了资本的空缺,就找不到钱。”

此外,针对新政策中支持民营企业、平台经济发展,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表示,中共近几年一直推行国进民退,现在战略调整,转变很大,这也意味着中共面对的挑战和压力是非常庞大的。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应该说他过去的十年以国有企业为主的战略是遇到很大的困难,发现到头来发展经济还是要靠有经济活力的民营企业,这第一点。第二点来说,他说的平台经济,就是在过去的一年多一直在打压、控制这些互联网应用公司。目前来说这些企业基本上现在都已经是把数据交出来了,所以他们的打压的那个目的达到了。”

为促进经济政策落实,国务院派出19个督查组,前往19个省区督查,并且和地方政府联合办公。

黄大卫认为,这种举措意味着中央不相信地方,而中央政策这么大的转变,各个地方对于是不是要坚决执行也心存矛盾。

黄大卫:“现在听谁的?听李克强还听习近平的?他们根本没有一个方向。因为李克强最后就有可能做到二十大就不做了。所以他们会有执行上的打折,甚至是不执行。所以现在督导组下来就是直接下达,这个是来自中央最高级的一个指令。”

中共连续加大经济刺激力度,但目前效果不明显。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表示,经济是社会体制的一个晴雨表,如果不能扭转共产党这个体系,很难扭转这个经济困难局面。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你不能够根本上提升老百姓的信心,你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国际环境,你也不能从根本上让我们每个人思想解放,不能看到未来的希望,那就肯定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困境的。”

今年上半年,中共已实施了33项新政策,试图稳定经济。黄金秋表示,当局希望在二十大之前稳经济、稳就业,避免社会动乱,国务院已经坐不住了。

编辑/唐颖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