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降温盂兰盆舞再开 日本百年民俗承传不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6日讯】日本盂兰盆舞会,从最初的慰籍祖先灵魂,到今日的联系乡邻,已经成为日本夏季的风物诗。近日因疫情而中断的盂兰盆节日本千叶县举行。

因为持续的疫情,日本近3年没有举行的盂兰盆舞大会近日逐渐开始恢复。在我身后身穿日本传统浴衣的民众,已经踏着强有力的鼓点轻快地舞起来了。

千叶县铫子的盆舞以细腻的手部动作,优美简洁的舞姿著称。模仿台上舞者的动作,想参加的民众可以自行加入舞蹈团,踏着节奏起舞,轻松易学,男女老少都可以参与其中。

气势雄壮的太鼓,也是盂兰盆舞会上必不可少的乐器之一。鼓手们配合着笛子悠扬的乐声,两人一组,交替上场,大开大阖的击鼓动作,将表演的气势拉满。两人共演的跳跃太鼓,在旋腾跳跃中加强了太鼓的魄力和动感。

民众采访:“每年的这个时期是日本盂兰盆节,是慰藉先祖的日子。日本还有逝者在这日子里会返回来之说,和他们一起跳舞,并慰藉他们,等这愉快时光结束后再送他们回到那边的世界,这慰藉死者的舞蹈即为‘盂兰盆舞’。”

小朋友们有模有样地模仿着大人们的动作,耳濡目染种下承传的种子。

铫子本地的正调大渔节保存会响联合会,1976年创立以来,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表演团体。守护传统,注重传承,是他们的特点。

正调大渔节保存会响联合会第五代金岛秀树:“我们是传承了134年的‘铫子囃子’的大家族,我是以‘世袭制度’代代传承的男子第五代,从第五代开始传给了第六代的我的长子,让这传统通过孩子们得以延续,我母亲传承‘铫子囃子’的舞蹈已经五六十年了。”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千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