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文旦采收!累累绿宝石口感多汁甜度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6日讯】在台湾斗六镇出产的柚子,有“绿宝石”之称,如今已经进入采收期。虽然今年昼夜温差大,在开花期连续降雨,但果农凭借多年的种植经验,使产量与去年相当。

农民在果园里忙得不可开交,距离中秋节不到一个月,云林斗六市镇北地区的文旦进入采收期,一颗颗新鲜文旦,色泽宛如绿宝石,櫐櫐堆成小山。

斗六市青农联谊会会长郑彦甫:“我们这边会做甜度分级,每一颗甜度在采收前去做测验之后,然后照着甜度去采收,那这样子会造成说甜度分级出来之后,消费者吃到的口感会比较一致。”

民众:“肉质满细致的,汁满多的赞,(甜吗)甜啊。”

文旦最佳采收时间,是在每年的白露节气前后两周。但今年的白露与中秋节,只相隔3天。要如何在中秋节前安排好采收时间并销售,也是挑战。

郑彦甫太太蔡孟娟:“(有没有提早) 其实也不是算提早(采收),只是说每三年一次,然后采收的时间,跟中秋时间特别特别的短,那对农友而言这个销售就会有一点压力。”

今年云林斗六、古坑地区文旦种植面积,超过200公顷,产量高达5千公吨,其中斗六就占3千公吨,文旦甜度介于11到15度,采收后会放置三、四天再出货,才不会把水汽闷在纸箱里导致腐烂。

果农张冠章:“里面的水分已经足够了,所以现在都采收,最好是一个礼拜后,它会消水以后最好吃。”

斗六市青农联谊会会长郑彦甫:“倒三角形,小颗,然后掂起来是有重量,然后你只要放到它外皮微软,摸起来舒服舒服的那种感觉,那就是好吃的柚子。”

郑彦甫表示,今年日夜温差大,开花期有下雨,幸好果园排水良好,加上有疏花动作,着果率相对高,产量跟去年差不多。除此,斗六地区的果农大都第三代接班,会互相交流技术提升文旦品质。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