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文旦採收!纍纍綠寶石口感多汁甜度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6日訊】在台灣斗六鎮出產的柚子,有「綠寶石」之稱,如今已經進入採收期。雖然今年晝夜溫差大,在開花期連續降雨,但果農憑藉多年的種植經驗,使產量與去年相當。

農民在果園裡忙得不可開交,距離中秋節不到一個月,雲林斗六市鎮北地區的文旦進入採收期,一顆顆新鮮文旦,色澤宛如綠寶石,櫐櫐堆成小山。

斗六市青農聯誼會會長鄭彥甫:「我們這邊會做甜度分級,每一顆甜度在採收前去做測驗之後,然後照著甜度去採收,那這樣子會造成說甜度分級出來之後,消費者吃到的口感會比較一致。」

民眾:「肉質滿細緻的,汁滿多的讚,(甜嗎)甜啊。」

文旦最佳採收時間,是在每年的白露節氣前後兩週。但今年的白露與中秋節,只相隔3天。要如何在中秋節前安排好採收時間並銷售,也是挑戰。

鄭彥甫太太蔡孟娟:「(有沒有提早) 其實也不是算提早(採收),只是說每三年一次,然後採收的時間,跟中秋時間特別特別的短,那對農友而言這個銷售就會有一點壓力。」

今年雲林斗六、古坑地區文旦種植面積,超過200公頃,產量高達5千公噸,其中斗六就佔3千公噸,文旦甜度介於11到15度,採收後會放置三、四天再出貨,才不會把水氣悶在紙箱裡導致腐爛。

果農張冠章:「裡面的水份已經足夠了,所以現在都採收,最好是一個禮拜後,它會消水以後最好吃。」

斗六市青農聯誼會會長鄭彥甫:「倒三角形,小顆,然後掂起來是有重量,然後你只要放到它外皮微軟,摸起來舒服舒服的那種感覺,那就是好吃的柚子。」

鄭彥甫表示,今年日夜溫差大,開花期有下雨,幸好果園排水良好,加上有疏花動作,著果率相對高,產量跟去年差不多。除此,斗六地區的果農大都第三代接班,會互相交流技術提升文旦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